孙承纬当前位置:首页 > > 院情 > 科技英才

  

院士风采-孙承纬

  孙承纬(1939.12.12-)著名爆炸力学专家。上海市人,男,中共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

    196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后到第二机械工业部北京第九研究所(中物院前身)工作。历任研究室主任、副总工程师、所科技委主任。1982—1984年,在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物理系任访问副教授、副研究员。1994—2001年,为国家“863计划”激光技术主题专家组成员。200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长期从事炸药爆轰、激光辐照效应、应用脉冲功率技术、材料动态响应和高能量密度动力学研究,在爆轰物理研究方面做了系统的创造性研究工作;提出激光辐照效应新模式,为激光应用技术做出突出成绩;倡导我国电磁发射、高电压爆磁发生器和电磁内爆研究,做了开拓性工作,为我国核武器研制和核武器科学技术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曾获国家发明奖三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军队及部委级科技进步奖多项。1992年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03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