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式刚当前位置:首页 > > 院情 > 科技英才

  

院士风采-陈式刚

  陈式刚(1935.11.28-)著名理论物理学家。浙江温江人,男,中国科学院院士。

    195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系,后到第二机械工业部第九研究所(中物院前身)工作。现为某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在映象混沌、符号动力学、混沌控制与同步等方面获得多项成果,特别是对耗散系统,论证了单峰映象混沌区测度达90%,;对非微扰多光子阈上电离的研究,改进和拓宽了Keldysh理论;用半经典理论计算发现了电离电子与离子多次散射对能谱和角分布的重要影响,表明了混沌散射导致能谱的平台分布;研究了多光子区、隧穿区与稳定化区双色光电离与双色光初始相位的关系,表明了稳定区的电离率随相位变化幅度可达2-3个量级;在非平衡统计物理研究中首次阐明了如何从久保输运系数形式公式获得具体的、正确的输运系数,并获得了强磁场下横向输运系数;在核武器理论和设计方面,主持过四个型号初级的理论研究和设计工作,为我国核武器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部委级科技进步奖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