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光召当前位置:首页 > > 院情 > 科技英才

  周光召(1929.05.15-- )著名理论物理学家。湖南省长沙市人,男,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195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1954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研究生院。1957年赴苏联莫斯科杜布纳联合原子核研究所工作。1961年2月奉召回国,5月调入第二机械工业部第九研究所(中物院前身)任理论部副主任,进行有关核应用的理论研究。历任第九研究院(中物院前身)理论研究所副所长、所长、院总工程师,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所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院长等职。曾任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会执行主席,第五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中共第十二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三、十四、十五届中央委员,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相继被11个国家和地区的科学院聘为外籍院士。

    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93年改称院士)。先后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两项,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两项,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成果奖一等奖一项。1994年荣获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中国杰出科学家”奖。


1999年9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隆重表彰为我国“两弹一星”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并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其中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朱光亚、陈能宽、周光召、郭永怀、程开甲、彭桓武等曾经在我院担任过重要领导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