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桓武当前位置:首页 > > 院情 > 科技英才

  彭桓武(1915.10.06--2007.02.28)著名物理学家。湖北省麻城市人,男,中国科学院院士。

    193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1938年赴英国爱丁堡大学留学,从事固体物理、量子场论等理论研究,获哲学博士和科学博士学位。1945年与N·玻恩共同获得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的麦克杜加耳—布列兹班奖。1947年底回国。1948年被选为皇家爱尔兰科学院院士。1961年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调任第二机械工业部第九研究所(中物院前身)副所长。历任副所长、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所长等职。

    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化学部学部委员(1993年改称院士)。先后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一项,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两项。1995年荣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


1999年9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隆重表彰为我国“两弹一星”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并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其中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朱光亚、陈能宽、周光召、郭永怀、程开甲、彭桓武等曾经在我院担任过重要领导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