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怀宁县人,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1945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物理系,后在北京大学任教。1948年10月赴美国普渡大学物理系留学。1950年获物理学博士学位,同年回国。1958年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调入第二机械工业部第九研究所(中物院前身),领导核武器的理论设计。历任理论部主任、副院长、院长,国防科工委科技委副主任,核工业部科技委副主任等职。曾任中共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邓稼先是中国核武器研制与发展的主要组织者、领导者之一。从原子弹、氢弹原理的突破和试验成功及其武器化,到新一代核武器的重大原理突破和研制试验,均做出了重大贡献。

[详细]
1958年8月邓稼先调入第二机械工业部九局(中物院前身)任理论部主任,从此隐姓埋名,开始了长达28年研制核武器的秘密历程,将毕生融入民族强盛的事业之中。在他逝世前一个多月,中央军委决定对其解密,1986年6月24日,《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同时刊登题为《"两弹"元勋邓稼先》的专题文章,首次公开宣告了邓稼先与原子弹、氢弹的关系,邓稼先"两弹元勋"的称谓也正出自此处。
  1. 踏遍戈壁共草原,二十五年前。连克千重关,群力奋战君当先,捷音频年传。
    蔑视核讹诈,华夏创新篇。君视名利如粪土,许身国威壮河山。哀君早辞世,功勋泽人间。

    ——张爱萍

    1986.7.26

  2. 和平岁月未居安,一线奔波为核弹。健康生命全不顾,牛郎织女到终年。酷爱生命似童顽,浩瀚胸怀比草原。手挽左右成集体,尊上爱下好中坚。铸成大业入史册,深沉情爱留人间。世上之人谁无死,精忠报国重天山!

    ——杜祥琬

    1986.8.3

  3. 稼先为人忠诚纯正,是我最敬爱的挚友。他的无私的精神与巨大的贡献是你的也是我的永恒的骄傲。

    ——杨振宁

  4. 稼先的精神常在,它将时刻激励九院人在攀登新的科技高峰中从胜利走向更加辉煌的胜利。——摘自《十年,我们时刻怀念》

    ——于敏 胡仁宇 胡思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