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永远的怀念邓稼先

访问:  发布时间:2014-6-4

  

  有一种承诺,叫做信守忠诚;有一种大爱,叫做默默无声。有一种责任,叫做敢于担当;有一种奉献,叫做无怨无悔。

  此刻,我想起一个人,想起一位曾经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科学家,他的名字叫做邓稼先。

  那还是在1958年盛夏的一天,钱三强把35岁的邓稼先叫到他的办公室,面容稍带严肃地对他说:“小邓,国家要开展原子弹的研制工作,我推荐你参加,你看怎么样?”

  “这,……要搞原子弹?我能行吗?”邓稼先感到突然,又有些犹豫。

  “行,你行,一定能行!”钱三强的目光充满期待,又有些咄咄逼人。那天晚上,钱三强与邓稼先谈了很久很久,仿佛有说不完的话。临走时还特意嘱咐,这件事要绝对保密,不能告诉任何人。

  邓稼先很晚才回到家里。一进家门,便靠在沙发上不再说话。妻子端上了饭菜:“稼先,吃饭啦!”邓稼先“嗯”了一声,又陷入沉思。突然,4岁的女儿和2岁的儿子跑过来:“爸爸,爸爸,快吃饭啦!”邓稼先把两个孩子搂在怀里,沉默良久。妻子见状,便悄声问道:“稼先,是不是有什么事呀?”又过了一会儿,邓稼先终于开口了,声音很轻:“我要调动工作了。”

  “调到哪里呢?”

  “我也不知道。”

  “干什么工作啊?”

  “我不能说。”

  “去多长时间呀?”

  “不知道。”

  “那么,到了新的工作地方,给我来封信,告诉我回信的地址,行吧?”

  “大概这也不行。”

  妻子感到茫然。又是一阵难耐的沉默。邓稼先看了看妻子,深情地说:“我今后恐怕不能照顾这个家了,全靠你了。”

  从此,邓稼先便隐姓埋名,走进大漠深处。这一走,不是28天,也不是2年8个月,而是整整28年!28年啊,看不见故乡的花开花落,看不见长安街的车水马龙;听不到亲人的殷殷呼唤,听不到妻儿的笑语声声……多少个日日夜夜,他住在干打垒里,面前永远是如豆的灯光,如血的夕阳,是无边无际的瀚海荒漠,绵延起伏的皑皑雪山。那时,生活和科研条件都很差,没有高能计算机,没有现代化的车间,没有氟油,没有高能炸药,只好用棍棒搅拌炸药原料,用古老的算盘计算试验数据。就是这样,他们每天吃着粗茶淡饭,就着风沙,就着汗水,就着为祖国争光的坚定信念,一起下咽!然而,就是在这里,他和他的战友,用生命的灯盏,点燃了中华民族5000年的梦想,用坚挺的脊梁,撑起巍巍昆仑,用满腔热血,浇铸着共和国强盛的根基,用原子弹氢弹的爆炸声,向全世界宣告了中国科技面貌的地覆天翻!

  每次核试验,邓稼先作为总指挥,都要带头钻到巷道里去取样,甚至还亲自跑到沙漠里寻找摔碎的原子弹碎片。由于当时的防护条件很差,长此以往,身体遭受超剂量的核辐射,1986年,邓稼先由于全身核辐射造成大面积渗血,已经到了无法救治的地步,被迫住进了北京的医院。一次,杨振宁去医院探望时,两人之间有这样一段对话——

  杨问:“研究原子弹,国家究竟给了你多少奖金?”

  邓:“原子弹10元,氢弹10元。”

  邓稼先说的没错。当年原子弹爆炸成功,国家给的奖金是1万元,加上核工业部拿出的十几万,最终按10元、5元、3元的档次,分别发给当时从事研制的10万科研人员。邓稼先拿的是10元。

  邓稼先病重期间,他知道留给自己的时间不多了,便向医生提出一个请求,想再去看一看天安门。同事们深知邓稼先的心思:几十年前,日本侵略军攻占北京城后,他要南下昆明去西南联大读书,临行前他曾经说过:“我要告别天安门,把它牢牢记在心里。”这次,他又向医院请了半天假,独自一人来到天安门。站在英雄纪念碑前,百感交集。他还想起,有一次他与战友坐车经过这里,仰望着城楼上的毛主席画像和川流不息的人群,他的战友曾经自言自语地问道:“再过几十年,人们还会记得我们这些人吗?”自己当时这样回答:“记得或者不记得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做了我们应该做的事。”现在,邓稼先只想再看一看天安门,再看最后一眼,也许今后永不再见。

  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上级领导和亲人都守在身边。邓稼先微微睁开双眼,颤动着嘴唇,对妻子断断续续地只说出几个字:“我……为了……这件事……死了,值得!”

  邓稼先走了!走的是那样从容淡定,邓稼先走了,走的是那样无怨无悔。一位科学家的生命之花,一如他床前的那束马兰花,把馨香静静地洒满人间……

  今天,当我们过着甜蜜幸福的生活,当中国梦凝聚着民族复兴的信念,我们又怎能忘记邓稼先!怎能忘记他和他的战友,在沙漠深处度过的日日夜夜,又怎能忘记,邓稼先最后一次凝视天安门城楼,那饱含泪水、大海一样深沉的眷恋!历史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不会忘记这位伟大的科学家和他的战友,用他们的无限忠诚、无私奉献,用他们的大爱大勇、卧薪尝胆,在共和国的血管里注入的力量,用“两弹一星”精神,在神州大地播撒的幸福春天!!

  世上有一种奉献,叫做无怨无悔;同样,也有一种怀念,叫做直到永远……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