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遗憾 诠释了爱的执念

作者: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  来源: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   访问:  发布时间:2014-6-18

  

  邓稼先——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在其短短的62年生涯中,充满了无穷无尽的爱:他爱家人、爱朋友、爱同事,他爱生活、爱自然、爱世间万物,他爱事业、爱人民、爱国家,却唯独没爱他自己!在生命的尽头,他对他的所爱深深地眷恋,他对不能继续在人间给予爱而深深地遗憾,但他对所从事事业的执着和爱国家的信念却一直没有改变!这眷恋和遗憾,恰恰就说明了他的执着和信念!

  邓稼先从内心深处敬重他的父母,他的孝顺是远近闻名的。在接受任务之前,他在父母跟前就像一个成人没成年的孩子,嬉笑打闹、摸爬滚打,跟母亲无话不说;接受任务之后,在父母面前总是支支吾吾,用他母亲的话说是‘呆了,哑了’。远在大西北的邓稼先,不能在父母跟前尽孝,只是在母亲和父亲弥留之际匆匆赶回北京留住最后的容颜。他愧对父母,希望自己的骨灰能撒在妈妈的墓地旁来陪伴母亲。

  他爱妻子、爱孩子。接受任务之前带妻子滑冰、游泳、打球、抖空竹、听京戏,刚接受任务时的对妻子的愧疚,文革时期对妻子细心的安慰和照料,支持妻子出国深造;接受任务之前的领着妻儿去游玩樱桃沟,给孩子买玩具,带孩子游泳,恢复高考之后给女儿补习物理,……,美好的家庭生活都因任务而变。在生命的尽头,他无法承受妻子因他的死亡而痛苦,他为不能陪妻子享受颐和园那幽静恬淡的景色而歉疚,他后悔与妻子在一起的时间太短,后悔没能多带儿女去几次樱桃沟……。唯有给妻子留下‘苦了你了’的遗言。

  他爱同事、爱人民、爱朋友。妻子从北京捎来的食品和烟,都跟同事享用;为了不让人民遭殃,亲自寻找核弹,坚决不让同事靠近。而自己却因遭受了高剂量的辐射,身体彻底被摧毁。

  虽然对家人是满满的愧疚,但他仍然义无返顾得从事国家所需要的事业。从原子弹到氢弹,从中子弹直到最后的建议书,无一不是凝聚了邓稼先的心血。在生命的尽头,虽然他的事业还有那么那么多没实现:想搞原子能的和平利用、喜欢自由电子激光、对规范场感兴趣、非常喜欢电子计算机……。但对国家和事业来说,他的临终遗言是‘死而无憾’了!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轨迹,这是不能复制的。纵观邓稼先的一生,绝对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是独一无二的。如果重新来选,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他还是会这样来过。虽然他的爱有太多太多的遗憾,但他的执着和信念一直都没有改变!

  前些时期,有幸拜读了胡银芳著的《英雄大爱——邓稼先与许鹿希相互托付的一生》和祁淑英、魏根发编著的《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邓稼先》。期间,作者几度为邓稼先的真情实感而泪流满面,几度为他的坚持和执着而深受震撼,几度为他生命的陨落而痛惜感叹。掩卷深思,回首往事,试想,如果攻克两弹后邓稼先华丽转身,如果邓稼先不是亲自去寻找核弹,如果知道他的身体状况后他的妻子坚持让他休养,如果……,世界会怎样?国家会怎样?邓稼先的家庭、自己、妻儿会怎样?一切的一切,人已故去、爱留世间,带给后人无尽的哀叹和怀念!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