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稼先简介

访问:  发布时间:2014-6-4

  (1924.06.25--1986.07.29)著名核物理学家。安徽省怀宁县人,男,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1945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物理系,后在北京大学任教。1948年10月赴美国普渡大学物理系留学。1950年获物理学博士学位,同年回国。1958年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调入第二机械工业部第九研究所(中物院前身),领导核武器的理论设计。历任理论部主任、副院长、院长,国防科工委科技委副主任,核工业部科技委副主任等职。曾任中共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邓稼先是中国核武器研制与发展的主要组织者、领导者之一。从原子弹、氢弹原理的突破和试验成功及其武器化,到新一代核武器的重大原理突破和研制试验,均做出了重大贡献。在原子弹、氢弹研究中,领导开展了爆轰物理、流体力学,状态方程、中子输运等基础理论研究,对原子弹的物理过程进行了大量模拟计算和分析,迈出了中国独立研究核武器的第一步;领导完成原子弹的理论方案,并参与指导核试验的爆轰模拟试验;原子弹试验成功后,立即组织力量探索氢弹设计原理,选定技术途径,组织领导并亲自参与我国第一颗氢弹的研制和试验工作。担任院长期间,他鞠躬尽瘁,身患重病仍会同多位科学家向上级提出加快我国核武器发展的重要建议,使我国核武器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学部委员(1993年改称院士)。先后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一项,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四项。1984年荣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1986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