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宪庚在纪念邓稼先诞辰9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作者:赵宪庚  来源:院办   访问:  发布时间:2014-6-24

赵宪庚在纪念邓稼先诞辰9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4年6月21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今年是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50周年,又恰逢我们敬爱的老院长邓稼先院士诞辰90周年,所以,是个有着特殊意义的年份。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集聚一堂,深切怀念和学习弘扬邓院长的功绩、品格和精神。在此,我谨代表中物院全体干部职工向邓稼先院长表达深切的缅怀之情!向邓院长的家人表示亲切的慰问!向为我国核武器事业默默奉献的老领导、老专家、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到会的各位领导、专家、青年科技工作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核武器事业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邓稼先被誉为“两弹元勋”,不仅是我国核武器研制工作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也是我院卓越的领导者和优秀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从邓稼先的卓越贡献到日常点滴,包括刚才短片中他的亲人和老战友们的片段回忆,我们看到了一位许身中华、惟图国强的爱国典范,一位高瞻远瞩、海纳百川的卓越领导者,一位远见卓识、民主包容的杰出科学家,一位无私奉献、淡泊名利的道德楷模,无不让我们由衷地爱戴、钦佩和敬仰。

  经历过抗日救亡的邓稼先,青年时代就立下报国之志,将其人生价值追求与民族兴亡和国家强盛紧密相连。1950年从美国普渡大学博士毕业后,他毅然回国投身新中国建设。1958年九院成立伊始,他赴任理论部主任,开始了参加、组织和领导我国核武器研制的伟大历程,从原子弹、氢弹的原理突破、理论设计、试验及其武器化,到新型核武器的原理突破和研制试验,都做出了重大贡献,建立了不朽功勋。建院初期,他亲自编写讲义并授课,身先士卒带领大家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边建设边学习,培育互教互学、教学相长的氛围,开展“九次计算”大讨论,开九院学术民主的先河,很快培养凝聚起一支专业的研究队伍;他坚定目标,选定主攻方向,激励团队奋发图强、协同攻关,在最短的时间里成功取得“两弹”突破。他担任副院长、院长后,更加殚精竭虑,为核武器事业呕心沥血,全力推进二代核武器研制及其小型化。他不计名利、孜孜不倦地奋斗在科研一线,参与了32次核试验,始终勇担风险、舍生忘死,关键时刻他带头钻到巷道取样,甚至跑到弹坑探寻试验失败原因。1986年,在生命的最后日子里,他仍全身心为核武器发展思虑筹谋,以其前瞻的敏锐眼光和高屋建瓴的科学预判,同于敏一起向中央提出了争取时机、加快步伐的战略性建议,推动禁核试下核武器的发展进入新的阶段。从1958年到1986年,邓稼先院长为核武器事业鞠躬尽瘁地奋斗了28年,将自己的毕生精力、智慧以至生命毫无保留地献给了祖国和人民,他的光辉一生已与中国核武器融为一体、永载史册,他的伟大精神将永远铭刻在全院干部职工和全国人民的心中。

  1996年7月29日,在邓稼先院长逝世十周年之际,我们成功实施了核禁试前的最后一次核试验,以铭记他对我国核武器事业做出的不朽贡献。禁核试以来,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是维护国家战略安全,把以邓稼先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开创的伟大事业坚持好、发展好。近年来,我们按着既定目标不懈奋进,较好地履行了党和国家赋予的使命,取得了较快的进展;确立了新时期发展战略,进入了事业发展新阶段。同时,在邓院长等老一辈精神的指引下,在邓稼先、于敏科学技术奖的激励下,一大批青年科技工作者茁壮成长。在我们心中,邓稼先院长始终与核武器科技事业同在,始终与我们同在。

  当前,正逢我院事业的又一次开拓,缅怀之余,抚古思今,邓稼先院长的智慧、精神、品格愈发显示出对当下和今后的深刻意义。我们比谁都更加接近和熟悉邓稼先院长,因为我们正在干着他曾为之奉献一生的事业、为同样的目标而奋斗。不同的是,每一代人都有每代人的使命,都有各自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创造历史,共同使核武器科技事业不断攀登科技高峰,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加辉煌的胜利。邓稼先院长既是学问之师,又是品行之师,他的人生有信念、有理想、有追求、有奋斗、有奉献、有意义,有太多值得我们学习、传承和弘扬的地方。我们要弘扬邓院长“视名利如粪土,许身国威壮河山”的情怀和以民族振兴为己任的爱国奉献精神;弘扬“科学要为祖国和人民服务”的主张,一旦选定目标,全力以赴干事业的热情、干劲和拼搏精神;弘扬学术民主的科学品格,营造集思广益、协同攻关的科研环境,凝聚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激励锐意创新、战之能胜的开拓精神;弘扬严谨求实、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提高对重大问题决策和重大科技难关判断时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在价值多元的当代保持知识分子的科学品格。邓稼先院长的精神品质,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鲜明的事业特色,都有其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我们今天召开纪念座谈会,纪念不是最终目的,传承也没有终点,我们对于精神品质的每一次提炼传承,必须在与时俱进中传承和升华,必须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才有价值,才能真真切切推动事业不断前进。

  邓稼先院长临终时说“不要让人家把我们落得太远”,这句话饱含了他对核武器科技事业的无限热爱和殷切期许,是对我们今天核武器科技工作者的鞭策和激励。行百里者半九十,作为这个事业的继承者,我们更要加倍努力,把邓稼先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实践精神和宝贵经验,当做时刻不能忘、须臾不能丢的立身之本,毫不动摇地继续沿着他们开创的中国特色核武器科技道路奋勇前进,书写无愧于国家、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才是对邓院长最好的纪念。

  谢谢大家!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