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名字鲜为人知 功绩举世瞩目 “两弹”元勋——邓稼先

访问:  发布时间:2014-6-3

 【人民日报】名字鲜为人知 功绩举世瞩目 “两弹”元勋——邓稼先 
(1986年6月24日《人民日报》《解放军日报》发布)

  邓稼先——一个名字鲜为人知、功绩举世瞩目的人。他是我国核武器研制工作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被人们称为“两弹”(原子弹、氢弹)元勋。

  国防科工委今天收到的核工业部的一份报告中说,为表彰邓稼先二十多年来为发展我国核武器作出的重大贡献,为使他那不计名利、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发扬光大,核工业部号召广大科技工作人员向他学习。

  在这之前,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签署命令,任命邓稼先为国防科工委科技委副主任。

  无名英雄邓稼先是在建国初期,带着刚在美国获得的物理学博士学位,放弃了优越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回国开创新中国的原子核物理理论研究工作的。1958年秋天,中国研究核武器机构刚成立,他便担任了理论部主任,带领着一批刚跨出校门的大学生,白天挑砖抬瓦搞试验场地基建,晚上挑灯夜战学理论。在合同协议被某国单方面撕毁、给我国带来严重困难的时候,邓稼先在没有资料,缺乏试验条件的情况下,既当领导,又当老师。

    为了当好原子弹理论设计先行工作的“龙头”,他带领大家刻苦学习理论,靠自己的力量掌握尖端科学技术。为了研制出我国自己的“争气弹”,他们没有节日,不过星期天,办公室里的灯火常常亮到深夜。为了一个关键的技术数据,邓稼先带领大家在简单的手摇计算机上一遍又一遍地计算,用半年时间,终于取得了重大理论突破,完成了原子弹理论设计方案。

    我国“两弹”研制成功的速度是惊人的。取得这样的速度,是与邓稼先等诸位科研组织者的远见卓识与领导艺术分不开的。核武器研究设计机构成立之初,邓稼先根据自己对原子理论的了解,确定了三个研究方向,以后的实践证明了这一选择的英明,为我国核武器研制赢得了时间。他运用现代管理方法,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注重调动人的积极性。他领导的理论部里有一批著名的科学家,他们性格、专长各异。邓稼先用宽阔的胸怀团结同志,发挥大家的特长。在理论突破的关键时刻,他每周组织一次学术讨论会,无论是技术权威,还是初出茅庐者,人人可以发表见解。他依靠集思广益取得了学术上的重大进展。他与群众的关系和谐融洽,年轻的科技人员把他看成老师和兄长。人们说:“老邓交下来的任务,我们是不讲条件的。”即使十年动乱的浊浪也没有冲断他和群众的血肉联系。

    邓稼先从事祖国的核武器研究工作二十多年,许多重大理论问题和探索性研究工作都是他亲手把关最后拍板的。很多方案都是他亲笔写的,而他从没有署过自己的名字。他常对青年同志们说:“你们来到这里,就要做好无名无利的思想准备,但你们的工作必须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人们说他的工作特点是身先士卒:攻关时他废寝忘食,甚至睡在机房里;有放射性危险时,他冲在最前面。从核装置的理论设计、加工组装到试验,他无不想亲临把关,我国进行的全部核试验,他有一半到现场。

    为了祖国的国防科技事业,他隐姓埋名,呕心沥血,以为了国家利益甘当无名英雄的高尚品德,影响和带出了一支过硬的科技队伍。严谨的科学态度,民主的学术作风,不计名利,团结协作,很强的攻关能力。国防科研战线上这个无名英雄群体的特征正反映了它的带头人——邓稼先的品质。他的名字和我们的国防大厦紧紧连在一起。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