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

高介电材料

来源: 访问: 时间:2012/9/19 [ ] [ 打印 ] [ 关闭 ] [ 收藏 ]

南策文
(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电介质材料包括有机高分子和电介质陶瓷,两者具有不同特点。高分子电介质通常具有较高的电击穿场强、但很低的介电常数;电介质陶瓷(如铁电陶瓷)通常具有较高的介电常数、但电击穿场强较低。两者广泛应用于不同领域:电能储存、信息存储等。两者优化复合将产生综合性能优异的新型电介质材料,但如何设计复合是关键。这里,将主要讨论这种新型高介电材料的设计与实验演示。

作者简介:

南策文,清华大学材料系教授、材料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功能复合材料及陶瓷材料等的研究工作。2002年至今任国家973计划“信息功能陶瓷材料”项目首席科学家;2006年,组织实验室团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曾承担完成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863高技术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获得过包括:美国陶瓷学会E. C. Henry Award (1999)、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2005) 等奖励。至今,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主要论文被SCI引用近9000次 (H-因子=45);出版学术专著1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5项等。任国际陶瓷联盟当选理事长、中国硅酸盐学会副理事长等国际国内学术组织任职。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