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委员会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共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委员会关于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3-03-25 访问数: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22年4月6日至6月2日,中央第九巡视组对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党委(以下简称中物院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2年7月20日,中央巡视组向中物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中物院党委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论述上来。中物院党委于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当天下午即召开常委(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综合情况报告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中央第九巡视组领导在巡视反馈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充分认识巡视整改的重要性,准确领会把握巡视反馈意见。通过深入学习,中物院党委坚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认真践行“两个维护”,抓住巡视整改的良好契机,严格对标对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全面落实整改任务,忠诚履行职责使命,确保政治方向不偏。

  (二)院党委充分发挥全面统筹作用,推进整改有力有序进行。组织召开中物院党委九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按照“1+3”的工作体系,制定了《关于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形成了中央巡视反馈意见、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意见、巡视工作专项检查反馈意见3个整改台账。其中,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台账针对反馈的问题,制定了156项整改措施;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整改台账针对反馈的问题,制定了39项整改措施;巡视工作专项检查台账针对反馈的问题,制定了38项整改措施。

  (三)院党委主要负责人有力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落实落地。院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最重要的议事日程,以身作则带领班子成员紧紧围绕“国之大者”,务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先后主持召开1次院党委全体(扩大)会议、4次院党委常委会会议、2次中心组学习、1次巡视整改专题会议、1次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凝聚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的思想共识,不断增强抓好整改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带头从自身改起,从分管领域、分管工作改起,重点抓好个人牵头负责的27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任务,19项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任务,13项专项检查巡视工作反馈意见整改任务。

  (四)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院党委注重源头整改,制定印发了《中物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环保、质量、保密等方面,明确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定位、工作要求、责任清单、工作抓手,明确联系单位和部门分工,压实了工作责任。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对照责任清单,抓住巡视整改的契机,深入基层单位开展联系工作,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指导、教育和监督,推动自身“一岗双责”落到实处。

  (五)强化整改督促,切实保障巡视整改任务落地。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建立了巡视整改“四必”工作机制:一是院党委常委每周听取1次所负责的整改任务推进情况汇报,每周必自检;二是院党委书记每半月听取1次整改推进情况汇报,每两周必报告;三是院党委与驻部纪检监察组每半月沟通1次整改推进情况,每两周必沟通;四是集中整改期间每次院党委常委会议必听取巡视整改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整改中遇到的问题。在推进整改工作机制落地的过程中,努力做到长短结合、分类施策整改,点面交织、形成整改合力,头尾衔接、贯彻整改要求,标本兼治、抓好建章立制。

  二、巡视反馈重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巡视办的有力指导下,中物院党委聚焦巡视指出的问题,坚持以钉钉子精神,逐条对照、真抓实改。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转变作风、改进工作,积极推进整改、逐条逐项销号。截至目前,集中整改期内的各项任务已按计划推进完成,后续正按方案要求抓好持续推进和长期整改项的落实。

  (一)在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方面的整改情况

  ⑴持续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

  一是持续加强理论学习。固化“第一议题”制度,把“第一议题”要求列入加强院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制度办法,集中整改期间5次党委会议“第一议题”都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开展“牢记使命、忠诚履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习讨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质量安全保密、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对照梳理自查,明确改进措施,作出改进承诺。

  二是强化督办落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加强对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了解和督查督办。集中整改期间组织开展了年度第2次专项督查,专题听取相关部门和单位贯彻落实进展情况,对进展较慢的项目进行了提醒督促,有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健全跟进督促落实机制,针对院决策部署重要事项,建立了每月跟踪督促的督办机制,对逾期或进展缓慢等情况进行通报提醒,督办事项办理效率明显提升。

  ⑵持续强化政治引领

  一是树立鲜明的政治导向。研究制定政治素质测评清单,持续强化干部政治素质考核。大力传承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持续引领干部职工砥砺报国情怀。健全分类分级的岗位体系,引导职工立足岗位、提升能力、潜心科研,更多关注对组织和团队的价值贡献。

  二是深入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和成就宣传、形势宣传、典型宣传。围绕形势任务,通过各类干部培训班、示范班等,领导干部带头知使命、辨形势、明要求,进一步增强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的使命担当。开展“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担当者有为”“不忘来时路”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干部职工铭记肩负的职责使命。

  三是创新形式载体传承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开展两弹文化诊断问卷调查,发动全院干部职工为文化建设把脉问诊,形成了《建设符合新时代特点与实际需要的两弹文化》研究报告,不断增强文化建设的针对性、时代性、实效性。挖掘深厚的两弹文化资源,编写《两弹文化简明读本》等系列图书,举办《两弹组歌》传唱活动,不断推进两弹文化成果转化运用。

  2.关于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推进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方面的整改情况

  ⑴推进机构改革走深走实

  围绕进一步提升机构改革成效,将机构编制事项纳入调研了解内容,形成了改进优化方案,并推进运行机制不断完善。

  ⑵持续落实国企改革任务

  一是加速推进国企改革未完任务。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改革分解任务已完成,积极稳妥推进相关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大力推动院国有资本布局进一步优化。针对“无僵空”和纯商业类企业清理退出难点问题,印发《关于认真落实中央巡视反馈院国企改革任务有关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拉单列表,分类明确加快清理时限。按计划完成了“无僵空”和纯商业类控股企业退出工作,对涉诉、清算等暂未完成退出的企业,已建立遗留问题处置动态清单,并持续跟踪推进。

  3.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的整改情况

  一是对高风险作业风险进行全面辨识。建立院党委常委分片督导、机关部门联合工作组对口联系、单位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梳理出高风险作业流程清单,排查出高风险作业场所。指导具体单位以问题、目标和结果为导向,深化作业风险的精准辨识和风险评价,制定《科研生产安全巡查管理办法》,明确管控措施,举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能力提升班,持续完善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研究提出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的系列措施,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是加快院安全监督管理制度建设。修订《院安全生产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确立了“三管三必须”责任体系,要求安全生产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系统梳理院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进一步层层细化责任、履职要求,研究制定了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院机关部门、院属单位党政领导及项目负责人、院属单位机关部门等不同层级的安全环保责任清单(2022)。

  (二)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方面

  1.关于党委落实主体责任方面的整改情况

  ⑴坚决树立严的基调

  一是压实落细院党委常委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印发院党委常委对各联系单位的重点督导任务,通过深入基层、融入具体工作,帮助各单位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切实把院党委常委的责任压下去,把基层单位的工作成效提起来;依据责任清单,从工作机制、重点工作及工作要求等方面编制应知应会手册,夯实院党委常委履职尽责基础。

  二是强化顶层设计,完善监督体系。形成关于进一步推进中物院监督体系建设的意见,着力推动完善党委全面监督、纪检机构专责监督、巡视政治监督、审计专业监督、业务部门职能监督、党支部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其他监督同向发力的监督体系,健全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同向发力的工作机制。

  三是集中通报重点领域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推动形成“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良好氛围。加强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用好身边“活教材”,加强廉洁从业教育培训、打出廉政教育“组合拳”、推动建设纪检监察的“五个一”工程,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⑵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

  制定实施《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从7个方面责任入手,明确了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责任和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定位、工作要求、责任清单、工作抓手,明确联系单位和部门分工,压实工作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对照责任清单,深入基层开展工作,听汇报、指问题、点风险、解难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

  ⑶提升内部巡视质量

  一是加强对中央巡视理论和精神的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更加务实地担负起巡视工作主体责任,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坚决走好“最初一公里”。强化对内部巡视中央专项检查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研究制定整改台账,推进完成集中整改期内各项任务。

  二是完善巡视工作制度。修订巡视干部管理办法、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实施细则、内部巡视监督要点,以完善的制度助推内部巡视规范化、标准化。采用“订制式”设计的思路,规范巡前问题收集。建立监督信息共享空间,推动监督信息与成果共享共用,提升内部巡视与其他监督协作互馈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写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将巡视意见送联系被巡视党委的院党委常委审阅批示,并在反馈会议上传达批示意见,进一步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健全巡视整改部门联动机制,对巡视发现的突出典型问题移交相关部门处理,推动巡视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以管理转型为契机,建设巡视整改信息化流程,打通整改堵点、压实整改责任,实现整改过程透明化、责任可追溯、内容有支撑,保证整改顺畅推进。

  2.关于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责任方面的整改情况

  ⑴纪检监察组扎实履行监督责任

  纪检监察组对照巡视反馈意见,积极认领问题、深入剖析原因,紧密结合中物院实际,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一是坚持与中物院党委相向而行、同向发力,研究开展监督和接受监督的责任范围,加力破除被动接受监督的惯性依赖,推动中物院党委提升自觉接受监督和对院属单位开展监督的主动性,有力实现对中物院党委的政治监督全覆盖。

  二是持续加强对中物院全局的了解把握,将日常监督寓于定期了解情况、跟进掌握信息、开展专题调研、重要线索查办、参与内部巡视、现场监督检查等工作中,持续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三是充分运用“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在案件查办过程中,坚持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相关室请示汇报、沟通联动,与地方监委不断加强协作配合;与中物院党委及时联动,加强组院协同配合,不断完善线索移交、转办、协查等方面渠道,案件查办过程中提出针对性的纪律检查建议,对普遍性问题推动专项整改,持续提升办案质效。

  四是持续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动态优化、科学配置人员力量,通过针对性开展业务培训、传帮带作用发挥、常态化开展经验交流等,持续提升纪检干部日常监督和案件查办能力水平;加强与院内设纪检机构的上下联动和贯通融合,派员为中物院纪检系统专题授课,推动提升履职能力,指导督促院纪检系统强化日常监督,提升监督效能。

  ⑵充分发挥院内设纪检机构作用

  一是强化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物院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中物院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纪委委员、党支部(党总支)纪检委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清单》,确保院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更好履行监督责任,为推进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二是用好用活片区联席制度。依托院内纪检监察片区协作载体,通过专题研讨、工作交流、课题研究等方式,发挥集体智慧,同题共答,解决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信息化手段提升廉政监督质效方式方法研究》《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方法探索》等课题研究,及时编发简报,有力促进各片区沟通交流、学习互鉴,充分激发纪检监察机构创造力和干部队伍活力。

  三是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实战水平。统筹整合全院纪检干部力量,分批次安排干部参加培训、借调及查办案件,通过监督执纪理论培训和“以干代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的政治素质、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3.关于关键领域、重点岗位廉洁问题方面的整改情况

  ⑴紧盯科研外协、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

  一是规范采购外协管理工作。按期启动采购外协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对采购(外协)项目的现场进行检查,对发现的七个方面的问题已逐项提出整改要求。开展采购平台监督,完成线上物资数据及价格的专项清理整顿。全面梳理评估物料采购流程,针对反映待改进内容开展院级流程调整优化,完成相关制度和流程的修订发布。

  二是加大对采购外协违规行为的惩处。制定了《重点领域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方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专项整治后续工作方案》,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突破了多件违纪违法案件,违规收受礼品礼金专项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有力推进了中央审计相关问题线索的闭环销号。

  三是加强纪检部门与业务部门协调配合。中物院廉政办强化了与院审计部、院财务部等业务部门关于问题线索处置的会商,对涉嫌管理失职失责的问题提出纪检建议,并写入审计报告;对相关涉案人员的违纪手法、失职失责情形向院财务部复函反馈,全院纪检机构结合专项整治工作提出了5份纪律检查建议,有效促进了院所机关各业务部门“查”与“治”的同向发力。制定出台了《关于查办党员和内部监察对象涉嫌违纪违法案件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实施细则》,切实加强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工作合力。

  ⑵治理靠企吃企问题,减少关联交易风险

  一是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分批分步组织开展全院科研所与投资企业关联交易专项检查,推动问题整改。制定《关于开展物资采购、库存管理及设备利用等重点领域专项抽查的通知》,研究明确检查要点,将有关单位与投资企业关联交易情况纳入抽查范围。强化院属事业单位与投资企业资金往来监控预警与核查,形成有效震慑。

  二是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发挥“组院地”协同办案优势,按照管理权限严肃执纪问责,对相关干部给予免职、撤职处理。深入剖析违纪违法案件发生的根源、管理制度存在的漏洞等问题,指导相关院属单位举一反三,纠偏差、建制度、重教育。

  ⑶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

  一是强化对基层科室“一把手”和重点领域关键人员的监督。持续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发挥案件查办的治本功能,继续坚持“零容忍”,不断加大对问题线索的处置力度,用好“组院地”协同办案优势和资源,加大对重要违纪违法案件的突破和查办,通过刚性执纪使“伸手必被捉”更加形象具体,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惩治震慑。

  二是激发基层党支部监督活力,打通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印发支部纪检委员履职清单,研究进一步促进党支部纪检委员作用发挥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正风肃纪日常监督的“探头”作用,让党风廉政建设的“种子”在基层生根发芽,确保走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加强“不能腐”的制度约束。

  三是加强科研人员廉洁从业教育。举办中层领导干部任职培训班,将廉政教育纳入课程安排,作为干部履职的必修课。上好新聘人员入院廉政教育第一课,推动科研人员扣好廉洁从业的第一粒“扣子”。编写发放《中物院科研人员廉洁从业教育读本》,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特别是青年科技人员提供了“哪些不能做”“应该怎么做”的行动指南。制作《贪欲之殇》警示教育片,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结合近年来院内案例开展廉政警示巡回宣讲,引起深刻反响,进一步提升广大职工“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4.关于作风建设方面的整改情况

  ⑴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一是解决会议多、“陪会”多问题。调研借鉴先进经验,开展专题培训,提升办会能力和效率。建立精简会议长效机制,持续加强政策宣贯,组织开展办会分析和监督检查,对问题及时提醒和督促整改。

  二是院领导主动下基层做调研。结合落实“一岗双责”工作机制,院党委常委深入一线、了解实情,到机关部门和单位、基层党支部调研指导,与基层同志一道解剖麻雀、解决问题。 

  三是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机制。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制定《2022年度院党委“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聚焦解决职工群众实际问题。完成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试点、指导科研区充电桩建设等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⑵厉行勤俭节约、防止材料设备闲置浪费

  一是规范机关服务采购工作。组织机关各部门对2021年和2022年服务采购事项进行了识别梳理,对可以自行承办的事项不再进行服务外包,印发《关于明确机关服务采购事项整改措施的通知》,对2022年尚未履行采购程序的整改事项不再实施服务采购。针对梳理出来的机关采购工作相关问题,补充下发了《关于院机关采购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机关部门职责范围内的日常管理不得以服务采购的方式委托其他单位承担等工作要求。

  二是大力推进物项系统全面上线,形成全院资产“一本账”信息系统,统一关键环节业务规范标准,已在内网单位部署上线,完成资产历史数据清理工作。推进物资主数据管理和规范单位“三账合一”工作,加强数据治理,用信息化手段着力解决资产使用管理方面的问题。

  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一是深入推进违规收受礼品礼金专项整治工作。结合纪检监察组移送的有关问题线索,查处收受礼品礼金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有效遏制物资采购、科研外协、工程建设等三大重点领域的五类突出问题,集中通报整治工作阶段成果,坚决刹住“四风”问题的反弹回潮。

  二是开展违规收受评审费专项整治。认真落实纪检监察组纪律检查建议,制定《中物院关于违规收受评审费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全面开展清查整改工作,进一步明确政策界限,消除模糊地带,在领取评审费方面把规矩立起来、把监督明起来、把纪律严起来。制定出台《进一步明确评审咨询费管理有关要求》,对评审咨询费发放、领取、审批等作了规定,提出监督与责任追究等要求,进一步明确政策界限,堵塞制度漏洞,形成长效机制。

  三是严肃处理重点案发单位违纪问题。指导重点案发单位开展反腐败形势教育,对采购外协多、廉政风险高的单位领导和重点人群进行谈心谈话,全面摸排有关情况;组织相关科研室党支部开展“从一张卡的危害说起”廉政教育主题党日活动;推进廉政风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信息化、阳光化,与合格供应商签订廉政承诺书,明确廉政要求。

  (三)在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关于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方面的整改情况

  一是持续推进班子整体能力提升。研究制定了《中物院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若干规定》,从强化理论武装、强化责任担当、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带头走好党的群众路线等方面,对班子自身建设作出规范和要求。院党委常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按要求向院党委常委会报告重要工作进展情况,不断提高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能力水平。

  二是健全完善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的制度体系。坚持系统思维和长远谋划,研究起草了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的制度办法,进一步明确运行机制。修订印发了两级党委工作规则,健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进一步厘清院“三重一大”决策事项范围。

  三是持续抓好院党委工作规则落实。院党委领导班子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按照《关于印发中物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的通知》和联系单位(部门)分工表,深入开展联系指导工作。在研究制定《院党建工作考评办法》时,把院属单位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情况纳入考评内容,进一步加强了对民主集中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2.关于选人用人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整改情况

  ⑴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统筹谋划干部选拔配备。坚持系统思维,加强对院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深入分析研判,结合党委换届、领导职位空缺、干部任职年限等因素,针对性地提出分批次调整干部方案,一批优秀年轻干部进入重要领导岗位,干部队伍结构持续优化,干部交流有序推进。

  二是着力加强干部队伍综合能力建设。研究制定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清单,并在干部考核考察中实践运用,通过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举办干部大讲堂、中层干部理论培训班、任职班等加强干部综合能力培养。

  ⑵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一是推进完善各类人才培养机制。修订《院科研统筹重大项目组织实施管理规定》,进一步完善“首席专家负责制”责任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制定《设计师系统管理办法》,明确青年人才配备要求。实施人才定制培育工程。通过调研提出有效措施,清理纠正人才工作中的“四唯”现象。

  二是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关心关爱。依托院党校等阵地举办专家研修班,加大高层次专家等人才教育培训工作力度,增强他们的政治认同感和向心力,激励他们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贯彻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实专家体检等具体关心关爱措施,对特殊一线岗位人才体检情况进行梳理,对未及时体检人员进行了关爱提醒。

  ⑶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

  一是在建机制上下功夫。坚持严管就是厚爱,规范个人事项报告查核认定处理工作,建立查核结果认定工作机制;研究制定《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建设实施细则》《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实施细则》,打牢日常监督制度基础;印发加强兼职管理工作要求的通知,重申兼职管理要求,对后续违规情形将从严处理。梳理形成受处分院管干部名单,定期跟踪,在后续干部调整中,注重分析研判,审慎稳妥开展工作。

  二是在抓基础工作上下功夫。加强对院属事业单位干部管理工作的督促指导,组织开展了主要科研单位“一报告两评议”工作分析研讨、选人用人工作程序检查,规范各单位日常管理。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根据院年度工作安排及重点,针对性完善年度干部考核要求,细化量化评价标准,严格控制干部年度考核优秀比例,强化考核结果的反馈和运用。

  3.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的整改情况

  一是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院党委对基层党组织建设进行“扫描式”审视和分析,从顶层设计、制度配套、推进实践等方面寻找整改突破口,坚持“把脉”与“靶向”相结合,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在顶层设计方面,把抓基层党建工作要求列入院党委常委落实“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制定实施《院党建工作考评办法》。

  二是持续分领域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2022年重点推动企业、机关、社区党建做深做实。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围绕“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推动“五张清单”在院属企业落地;形成《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科学城基层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

  三是促进党建与业务贯通融合。在全院范围内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以党的建设带动各方面建设”成效提升研究报告》,总结十年来的工作成效,分析当前形势下的难点和着力点,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在推动实践方面,聚焦党建工作质量有效提升和作用有力发挥,召开“以党的建设带动各方面建设”工作交流会。编印《院基层党组织“以党的建设带动各方面建设”案例选编》,为基层党组织提供了可学习、可借鉴的实践经验。

  (四)在持续深化中央巡视、审计整改方面

  1.关于集中力量抓整改、建立长效机制方面的整改情况

  建立健全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长效机制,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巡视整改的意见精神,结合中物院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实施细则》。加强院廉政办、院党委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对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推动提升整改成效。对需长期整改的任务强化整改督办,并将巡视整改情况纳入班子建设、干部考核、内部巡视、审计等之中,推进整改工作持续深入。

  2.关于移交处置问题线索方面的整改情况

  推动信访线索信息化建设,依托院一体化平台,积极建立贯通全院的信访线索处理流程,旨在及时掌握跟踪全院案件线索办理进度、节点状态等信息,目前该流程已上线试运行。加快推进对中央巡视组移送问题线索的处置,定期对问题线索办理情况进行梳理分析总结。对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专项整治后仍顶风违纪的,加大处理处分力度。

  3.关于物资采购、科研外协领域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具体问题整改。按照立行立改、分类处理原则,确保以案促改,真改实改。本着对科研生产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增强各级组织整改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履行各自的整改责任,对照问题清单不折不扣落实整改,做到问题“见底清零”。

  二是系统性改进院采购管理体系。启动了相关专项工作,对标行业先进采购内控与供应链体系开展管理咨询,院属相关单位在院统一部署下开展工作。目前已完成各单位采购内控与业务能力成熟度评估,总结关键问题14项,正开展院级层面的汇总分析工作。

  4.关于自身检查和专项检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是构建可持续的长效监管机制。强化业务指导与运行监督,防范重点领域系统风险,防止制度“硬约束”变成“软弹簧”。院属单位立行立改期间建立完善规章制度73项,限期整改期间完善29项,共计102项,进一步推动全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在采购外协抽查中发现问题的单位,开展责任认定与追究,对相关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和从重处罚。

  二是加大重点案件的查办惩处力度。结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专项整治工作,突破了一批采购外协领域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组织开展审查调查工作,确保中央审计移送的问题线索闭环销号。针对管理失职失责问题,已对相关单位职务犯罪案件开展“一案双查”。指导基层单位开展好专项整治后续工作,深刻剖析问题根源,补短板、堵漏洞、强管理。

  三、对长期整改任务的工作计划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落实党中央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院党委常委会坚持及时学、跟进学。做好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策划,做到系统学、深入学。以上率下,带动院属单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提高质量和效果,提高党员干部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具体成效。

  (二)防范化解安全生产、安全保密等重大安全隐患。聚焦防范重大安全隐患事故,加快完成高风险作业规章制度、规程、流程、相关场所设备设施等排查与整治。明确科室安全生产履职要求,压实科室安全生产责任,推进基层责任精准落实。完善安全监督检查机制,强化各级各类人员安全责任履职监督。全面对标,系统开展全业务、全流程、全要素安全保密专项整治,整体提升基础能力水平,从根本上显著增强风险预警和事故(事件)预防能力。

  (三)持续改进采购外协工作,堵塞制度漏洞。体系性审视全院采购外协业务实际运行情况,组织各主要研究所成立专项工作组,全面梳理院所两级采购外协业务在合规性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差距,聚焦关键提出有效的系统性整改措施,持续优化物资管理业务流程,加强采购外协业务的监督检查,确保制度得到严格执行,建立务实管用高效的采购外协长效机制。开展采购管理转型,建立健全院数采平台采购业务常态化监督机制,形成定期商品巡查、交易数据分析、市场价格调研、违规行为通报等工作机制,持续加强商品标准库建设,严格处理处罚,压实电商责任,保证商品竞争充分、价格公允。

  (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完善权力监督机制。加强对违纪违法案件的处置,推动涉案人员的问题核查和惩处工作,保持“不敢腐”的高压态势;后续推进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发挥案件办理的治本功能,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结合纪检监察组评审费、单一来源采购等专项治理工作,建立健全权力监督制约机制;制定支部纪检委员履职办法,打通监督的“最后一公里”,完善“不能腐”的制度体系。

  (五)注重政治素质考核,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用好政治素质测评清单,将政治素质测评清单内容纳入干部考察谈话开展探索试用,并结合实际长期坚持不断优化改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注重统筹分析研判、选优配强党政正职、注重人岗匹配,持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对照院属单位领导班子换届时间表,优先研究分析近2年即将换届班子的具体情况,并持续推进扩展至院属各单位班子。针对目前空缺岗位研究提出配备工作方案,结合院属单位领导班子换届、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干部交流等及时分批次进行补充落实。研究制定中物院领导人员交流管理办法,明确院属单位领导干部跨单位交流程序。落实被问责领导人员任职相关要求,关注多次受到处理处分干部的各方面表现,对应调整的干部及时进行调整。

  (六)持续重视人才队伍发展,有效解决人才短板问题。进一步完善责任体系和单位、专家等支撑保障体系,强化技术领导职责,明确将人才培养作为项目验收和各单位核心能力建设的重要指标,并通过常态化监督,不断强化院人才队伍建设。在院相关基金中设置专项,培养优秀青年科技骨干,围绕科研生产重大需求,自主选题和组建团队开展重大问题研究。

  (七)切实关注群众后顾之忧,不断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机制,围绕解决职工群众实际问题制定院领导班子年度办实事计划,并跟进抓好落实,切实解决职工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结合落实“一岗双责”,院党委常委联系基层单位和党支部联系点有关工作,有针对性地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指导基层工作,解决具体问题。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理论学习,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中央巡视整改结合起来。中物院党委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用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努力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持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中物院落地生根见效。

  (二)立足改革深化,不断提升科研生产能力和水平。巡视整改最终的目的是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中物院党委将充分借助此次巡视整改的难得契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优化机构编制工作,依托重大任务合理配置资源,坚决破除妨碍科研生产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切实解决事业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持续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以中物院深化改革的成果来检验巡视整改成效。

  (三)注重持续改进,强化对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中物院党委将牢牢把握职责定位,指导内设纪检监察机构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监督责任,把监督整改任务落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根据整改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采取调阅材料、个别交流、现场走访等方式,适时对中物院各机关部门、院属单位整改工作开展检查评估。将中央巡视反馈意见作为内部巡视监督重点,持续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形成持续整改的长效机制。

  巡视成果的运用,是发挥巡视监督作用、增强巡视工作成效的重要手段,也是维护巡视制度严肃性和权威性的重要保证。中物院党委将深化标本兼治,强化成果运用,坚持后续整改目标不变、标准要求不降、工作力度不减,以高质量整改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谱写无愧于时代的精彩华章。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公开期限:2023年3月25日至4月15日。联系电话:0816-2491518(工作日8:00—11:30,14:00—17:30);邮政信箱:四川绵阳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廉政办,邮编:621900;电子邮箱:lzb@caep.cn。

中共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委员会

2023年3月25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