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第九巡视组向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中央第九巡视组向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文章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时间:2022-07-23 访问数:


  根据党中央部署,7月18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集中反馈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中央第九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通报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对巡视整改工作作出总体部署。7月20日,中央第九巡视组向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组长田野分别向中物院党委书记杭义洪和中物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情况。杭义洪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讲话。

  田野在反馈时指出,2016年中央巡视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中物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带领全院干部职工坚定履行职责使命,为提高我国大国地位和国际影响力作出了重要贡献。巡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有不足,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不够深入,强化政治引领不够到位,传承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的针对性、时代性、实效性有欠缺,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推进完善内部治理体系还有短板,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存在差距。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扎实,从严管理不够到位,一些领域存在廉洁风险,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够有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还有不足,统筹谋划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不够有力,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落实中央巡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够有力,长效机制尚未健全。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田野提出了五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切实加强政治建设,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教育引导全院干部职工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增强科技创新发展能力,以履职尽责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二是加大全面深化改革力度,进一步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深化机构改革,提高管理水平,完善内部治理。三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断强化严的氛围。坚持严的主基调,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切实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少数的监督管理,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四是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全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不断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统筹谋划,强化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五是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持续深化巡视整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扎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落实“四个融入”要求,坚持举一反三,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中物院党委要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要求,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带头做到“两个维护”。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不断增强履职尽责的政治能力和业务本领,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履行好党中央赋予的职责使命。要增强系统观念,深入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加大重点领域改革攻坚力度,不断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切实扛起防范化解风险政治责任,健全防控机制,不断提高风险预见、应对、处置能力。要坚决贯彻严的主基调,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层层传导压力,强化权力监督制约,加强作风建设,严肃查处腐败问题,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加强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组织在巡视整改上要发挥表率作用。中物院党委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巡视整改的部署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管党治党、履行职责、改进工作的重要抓手,强化整改主体责任,从班子自身改起,从分管领域、分管工作改起,从落实“一岗双责”抓起,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全面检视自己、提升自己。要明确整改任务,突出重点、举一反三,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加强巡视整改监督,推动提升整改成效。有关职能部门要综合用好巡视成果,对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推动完善制度,深化标本兼治。

  杭义洪表示,中央第九巡视组反馈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切中要害,中物院党委诚恳接受,深刻反思,坚决整改。院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深刻认识党和国家赋予中物院的职责使命,胸怀“两个大局”,以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带头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捍卫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坚决的态度、迅速的行动、有力的措施,不折不扣抓好巡视整改落实。要强化政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坚决扛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做到真改实改、务求实效。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深化标本兼治、做到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集中整改和日常整改相结合,把巡视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不断开创中物院事业发展新局面。

  中央第九巡视组、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监督检查室、驻工业和信息化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中央组织部有关局负责同志,中物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现场反馈会议;中物院机关各部门、院工会主要负责同志,院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院纪检监察机构、组织人事部门负责同志等列席会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