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翁继东博士入选2014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当前位置:首页 > 人力资源

我院翁继东博士入选2014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

文章来源:人教部   时间:2015-02-17

 共1页  1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2014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人员名单,我院翁继东同志入选,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

  翁继东博士是流体物理研究所高压物理研究领域专家助理。2005年在国际上独创性提出了光纤模式转换思想,成功研制出一种可测量任意反射面运动速度的全光纤激光位移干涉仪DISAR,在冲击波物理、爆轰物理、地球物理、脉冲功率技术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已成为动高压物理研究实验室的标准配置仪器,广泛应用于轻气炮、化爆、激光加载、磁加载等实验研究中的材料屈服强度、高压声速、物态方程、层裂强度、冲击/卸载相变等等测量。DISAR技术的突破标志着我国对皮秒超快冲击动力学过程的实时诊断技术跨入了国际领先行列,成为我国高压物理研究领域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

  为了继续保持激光干涉测速技术在国际上的领先地位,满足我国超高压物态方程和超高速碰撞研究对10km/s以上超高速度测量的应用急需,他独创性提出了光波微波二次混频测速技术OMV,可实现30km/s以内超高速运动物体的速度历史连续测量;通过独创OMV技术,我们提供了一种可实现超高速度测量的技术途径,实现了激光干涉测速技术的自主发展,从而为我国独立自主开展材料动高压特性和航天领域超高速碰撞实验研究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同时,又大大降低目前中高速(6km/s-10km/s)测量中记录设备的成本,具有重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为了快速提升我国在精密制造和精密仪器领域的技术水平,他创造性将频域干涉技术与激光测距技术相结合,成功研究出具有微纳米精度、米量程的全光纤频域干涉绝对距离测量技术OFDI,该技术在样品厚度测量、面形测量、粗糙度测量、应变监测、车刀定位等非接触式精密测量领域具有明确应用价值;另一方面,为了弥补OFDI技术在时间分辨力方面存在的不足,成功研究出具有亚微秒时间分辨力、纳米精度、几毫米量程的全光子晶体光纤频域干涉绝对距离测量技术DFI,能够实现绝对距离的高时间分辨、高精度连续测量。该技术在齿轮摆动、发动机叶尖间隙测量等领域具有潜在应用价值。

  通过10多年的不懈努力,翁继东在重大国防科学实验研究、冲击波物理基础研究及试验技术研究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为我国国防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在承担的10余项国家级实验任务课题中,表现出良好的科研策划、组织、协调和创新能力;在基础研究中,表现出良好的技术自主创新和理论分析水平;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排名1),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发明专利5项;以第一作者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1篇;先后荣获第11届邓稼先青年科技奖、第13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荣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