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物院第二十届英语竞赛圆满落下帷幕当前位置:首页 > 人力资源

中物院第二十届英语竞赛圆满落下帷幕

文章来源:   时间:2011-11-24 访问数:

 共1页  1 


  

                      中物院第二十届英语竞赛圆满落下帷幕

                                      ——近1800名青年科技人员得到了锻炼和推动

     

   为进一步激发我院青年科研工作者的英语学习热情,提高科技英语水平和应用能力,院人事教育部、院国际合作交流部和院团委于今年联合举办了中物院第二十届英语竞赛。经过半年多的比赛,竞赛于近日圆满落下帷幕。

    本届英语竞赛由院培训中心承办,分所级竞赛(初赛、复赛)和院总决赛两个阶段。

  今年3-9月,13个参赛单位根据竞赛主办方提供的所级竞赛参考方案,在本单位内部组织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所级英语竞赛。所级竞赛一般分为科研室初赛和全所复赛两个阶段,通过科技英文摘要撰写、演讲、情景复述等竞赛形式,考察参赛选手“写、听、讲”等方面的英语水平与能力。青年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优秀选手脱颖而出。尽管每个单位只有3名优秀选手晋级院级总决赛,但全院35岁以下青年科技人员参赛率达80%。所级竞赛既是院级总决赛参赛选手的选拔赛,同时也是英语学习与交流最广泛的锻炼平台。

  

  点击看大图

  总决赛于10月14日在工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院党委书记张克俭、副院长谭志昕莅临现场指导。总决赛由命题演讲、即兴演讲和情景复述3个环节组成。经过激烈的角逐,评出团体奖和组织奖各七名,各单项奖也“名花有主”。

  各参赛单位高度重视本届竞赛,最大范围地动员青年科技工作者参赛,采取了多种多样的比赛方式进行所内选手选拔。一些参赛单位按照院参考方案组织竞赛,但又不拘泥于参考方案,积极创新比赛项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参赛选手们也非常珍惜锻炼、展示的机会,积极备赛,反复演练,场下的辛勤劳动在比赛场上得到了展现,给评委和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赢得了阵阵掌声。

  本届英语竞赛的主要特点体现在:

  第一,竞赛重心下移,大大扩大了参赛面,使更多的人得到了锻炼。院级总决赛更多地扮演了交流、展示的角色,而竞赛的主战场摆在了各参赛单位。

  第二,持续时间长,促进了初赛、复赛、决赛的赛前训练,对提高英语水平的推动很大。许多年轻人把业余时间用来听英语和练口语,水平提高很快,感觉很有收获。

  第三,近5年内参加院英语竞赛次数不得超过2次的参赛资格限定,为竞赛注入了新鲜血液,许多新人脱颖而出,充分展示了青年人的风采,也从侧面体现出近年来院人才引进水平的显著提升。

  竞赛评委会罗达十主任在总结选手表现时指出,本届英语竞赛的总体水平是近年来最高的一届,选手们均能用英语阐述观点、表达思想、抒发感情,整体展现出较好的英语综合能力;此外,今年拔尖水平选手较之以往更多,他们表达清晰、准确,基本具备熟练运用英语开展科研活动的能力;最后,他就如何进一步加强英语学习、提高英语水平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建议。

  院党委书记张克俭对这次高水平、有特色的英语竞赛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主办方和承办方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取得优异成绩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表示祝贺。他表示,青年人良好的英语功底令人钦佩,院里会努力为青年职工提供良好的工作与生活环境;英语竞赛看似是英语比赛,但其实是为我们院的人才培养和创新团队建设打基础。张书记希望大家要积极利用一切条件和平台锻炼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增强创新力和竞争力,为我院事业的持续发展努力奋斗。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