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NSAF联合基金项目指南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技术

2015年度NSAF联合基金项目指南

文章来源:科技二部   时间:2015-01-14 访问数:

 共1页  1 


  自然科学基金委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共同设立的NSAF联合基金,旨在引导国内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参与国家安全相关的基础研究,开拓新的研究方向,发现新现象、新规律,提升国防科技创新能力,为国防科技领域培养所需的青年科技人才。

  本联合基金2015年度拟资助“重点支持项目”和“培育项目”两类项目。其中,发布“重点支持项目”方向9个,平均资助强度300万~400万元/项,资助期限4年;发布的“培育项目”包括11个鼓励研究方向和78个明确目标课题,平均资助强度80万元/项,资助期限3年。2015年度计划资助总经费6150万元。详细情况请查阅网页(http://www.caep.ac.cn)相关内容或与NSAF基金联合办公室联系。

  一、重点支持项目方向

  ZD1.强冲击下金属-气体界面的喷射与混合过程研究

  ZD2.含γ辐射复合环境下硅泡沫化学性变与力学特性耦合研究

  ZD3.高温高压多物理耦合的流体力学计算方法研究

  ZD4.具有极端物理特征的偏微分方程问题的高效计算方法

  ZD5.强激光驱动高压条件下的材料相变动力学特性研究

  ZD6.适用于在体活细胞研究的高空间分辨宽带太赫兹光谱技术

  ZD7.多重乳液体系的多尺度流动与传质

  ZD8.金属材料多相物态方程相关问题研究

  ZD9.新型高能炸药结构与性能的探索

  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研人员可以申请或参与申请,并鼓励2或3个单位合作开展研究。

  二、培育项目方向和课题

  1.鼓励研究方向

  GL1.高温高压下HMX炸药晶体相变及热分解机理理论计算

  GL2.强激光在强磁化等离子体中能量输运特性研究

  GL3.U、Am在矿物-水界面吸附与扩散的分子动力学模拟研究

  GL4.准四能级低阈值掺镱硅酸钪激光特性研究

  GL5.微晶玻璃电介质界面极化形成与放电机制研究

  GL6.面向多学科协作的数据世系建模及溯源关键问题研究

  GL7.高安全测控系统软件安全性评估方法研究

  GL8.表面加工介观状态对金属柱壳动态断裂行为影响研究

  GL9.多介质(磁)流体力学方程保物理特性的计算方法研究

  GL10.混杂网格上能量方程并行计算方法研究

  GL11.金属材料断裂的多尺度耦合模拟研究

  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研人员不能作为申请人,但可作为参加人。

  2.明确目标课题

  (1)钨铜药形罩聚能射流成形与侵彻规律研究

  (2)基于镜像源法大尺度空间爆炸快速求解方法研究

  (3)高温环境下金属颗粒物的燃烧特性研究

  (4)汇聚激波动力学特性及其诱导的RM不稳定性实验研究

  (5)高温下过渡金属相变性质的分子动力学模拟研究

  (6)含能部件自动装配柔顺控制方法研究

  (7)随机振动响应预测中的模型形式不确定性量化方法研究

  (8)结构入水空泡现象研究

  (9)多叠加变化加速度场中载荷耦合表征方法及设计技术研究

  (10)基于多尺度动力学分离的结构非线性连接状态诊断

  (11)高温环境下结构非线性随机振动分析方法研究

  (12)低速冲击下颗粒夹杂高聚物的细观损伤研究

  (13)小型折叠巡飞器鲁棒控制及末端最优制导方法研究

  (14)高压下镧与镨等典型镧系金属“液-液”相变的理论研究

  (15)高能激光驱动的X射线成像与X射线衍射实验技术探索

  (16)极端条件下材料混合的分子动力学研究

  (17)动态加载下铁的塑性与相变微观耦合机制理论研究

  (18)基于动态DAC加载的时间分辨X射线衍射技术

  (19)基于变动统计理论的火工系统可靠性评估方法研究

  (20)凝聚炸药爆轰的高精度欧拉数值模拟方法及应用研究

  (21)基于原位测量的KDP晶体SPDT缺陷形成机理研究

  (22)多孔质气体静压轴承静动态特性的影响机理研究

  (23)复杂光机结构柔性精密装校界面行为与调控方法研究

  (24)多晶铈金刚石刀具加工表层与亚表面损伤层形成机理研究

  (25)ICF靶装配参数多自由度测量方法研究

  (26)用于大规模中子散射探测技术的读出电子学方法研究

  (27)基于透射式球面弯晶的硬X射线单能成像技术

  (28)基于X射线晶体的KBA显微成像技术研究

  (29)多组分温稠密物质电离性质研究

  (30)热稠密等离子体中轫致辐射和康普顿散射过程理论研究

  (31)半导体超晶格二维电子气材料的辐照效应研究

  (32)半导体材料内部温度分布的全场动态测量方法研究

  (33)基于非线性效应的半导体载流子超快动力学研究

  (34)高功率掺镱光纤光暗化机理及器件研究

  (35)飞秒激光诱导光子晶体光栅的多光子效应机理及器件研究

  (36)超宽角度ASE吸收激光薄膜研究

  (37)电极表面等离子体的形成与扩散在粒子模拟中的实现

  (38)高体击穿强度线性介质陶瓷的制备及物性研究

  (39)高压电极表面击穿能力提升机理研究

  (40)基于p-型氮化铟纳米线阵列的高效太赫兹辐射源产生方法研究

  (41)基于波场模型的共形阵列流形建模与降维处理技术研究

  (42)基于稀疏表示的机会雷达信号分析技术研究

  (43)基于压缩感知的通信信号处理理论研究

  (44)超深亚微米CMOS集成电路中子多比特翻转效应机理研究

  (45)系统级电磁环境效应中的高频场线耦合分析及应用

  (46)基于比特置信度的低复杂度多进制LDPC码译码算法

  (47)虚拟机安全管控关键技术研究

  (48)面向多域网络的安全按需服务关键技术研究

  (49)金属铀的宽区多相物态性质理论研究

  (50)基于梯形有机硅聚合物的新型光学薄膜制备和应用研究

  (51)微藻产氘生化机理与钯膜分离氘气耦合新技术研究

  (52)复杂环境下曲面接触扭转微动磨损机理研究

  (53)模拟钚气溶胶的理化特性及运动演化规律研究

  (54)微流控多相传质强化与高效相分离研究

  (55)铀合金真空熔/凝过程中的电磁效应

  (56)新型铝基稀土合金的结构与能量释放的构效关系研究

  (57)炸药快速检测用纳米胶体阵列的设计与制备

  (58)耐热聚合物多孔材料的物理、化学重构

  (59)基于短氟碳链的环氧基自分层涂层设计与构筑

  (60)橡胶填料网格结构的演化行为与力学性能关系研究

  (61)氮杂多环高能炸药的合成及稳定化机理研究

  (62)超声空化消解水中硝基化合物及相关理论模型研究

  (63)微量元素对铬钼合金钢强韧性和焊接性的影响机制研究

  (64)导热增强型复合相变材料的影响因素及传热机理研究

  (65)高比能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及界面电化学行为研究

  (66)晶态碳化钨硬质合金薄膜室温生长与组分渐变技术研究

  (67)铝中氦泡的三维原子探针检测技术研究

  (68)苯并氮杂环与二芳卤化合物的缩聚机理及实验研究

  (69)非理想炸药水下爆炸产物膨胀规律与滞后流场研究

  (70)高可塑性大尺寸X射线铝晶体研制

  (71)非均匀核废物包装体层析γ扫描成像三维重建研究

  (72)高功率激光光学材料中的光-声相互作用研究

  (73)毫米/亚毫米波准光波束合成及聚束传输特性研究

  (74)光子带隙毫米波谐振腔物理特性及制备工艺技术研究

  (75)封装效应对微加速度计稳定性影响的基础问题研究

  (76)基于压缩感知的非匹配信号处理技术研究

  (77)高重频超宽带电磁脉冲对脉压体制接收机干扰机理研究

  (78)新型非立方相激光陶瓷材料研究

  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研人员不能作为申请人,但可作为参加人。

  以上所列题目的具体研究内容、成果形式等,请参阅网页(http://www.caep.ac.cn)相关内容。

  三、申请注意事项

  本联合基金项目的申请、评审和管理,按照科学基金相关类型项目管理办法执行。此外,申请人应当注意如下内容。

  (1)本联合基金项目由数理科学部负责受理申请并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基金办共同组织评审。

  (2)申请人应当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

  (3)本联合基金项目与科学基金其他相关类型项目共同限项申请,限制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及其共同限项项目类型见本《指南》中的限项申请规定。

  (4)申请书资助类别选择“联合基金项目”,亚类说明选择“培育项目”或“重点支持项目”;附注说明选择“NSAF联合基金”,申请代码1须选择A06,申请代码2按实际研究方向选择相应学科申请代码(如A040204、E021101、B030106等)。以上选择不准确或未选择的项目申请将不予受理。

  申请书正文开头应首先说明申请NSAF联合基金中的“重点支持项目”、“培育项目”中的鼓励研究方向或明确目标课题相应条目的题目、内容,如:【本申请针对“培育项目”的明确目标课题-8.结构入水空泡现象研究提出,……】,以便评审专家清楚了解申请人所针对的题目和内容。

  (5)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科研人员不能作为申请人但可作为项目组成员参与申请“培育项目”的鼓励研究方向和明确目标课题;可以申请或参与申请“重点支持项目”,并鼓励2或3个单位优势互补、合作研究。

  (6)申请项目评审通过后,申请人及所在单位将收到签订“NSAF联合基金协议书”的通知。申请人接到通知后,应当及时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基金办联系,在通知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协议书签订工作。

  (7)承担本联合基金项目应当吸收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青年科研人员作为参研青年参加研究工作,具体要求在“NSAF联合基金协议书”中落实。

  (8)资助项目在执行期间取得的研究成果,包括发表论文、专著、专利、奖励等,必须标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NSAF联合基金资助〔No.11176***或No.U1230****(即批准号)〕”,或“SupportedbyNSAF”,并按照协议中要求的“成果形式”向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提供结题资料。

  (9)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和自然科学基金委将根据年度进展和结题报告材料,组织多种形式的跟踪检查和结题审查。

  (10)申请人可以向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基金办了解相关课题的需求背景和要求。

  四、联系方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

  地址:100085 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

  联系人:蒲钔 李会红

  电话:010-62327182,010-62325069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基金办公室

  地址:621900 四川绵阳919信箱6分箱

  联系人:曹瑛 李洛军

  电话:0816-2484487,0816-2484469


  2015年度NSAF基金项目指南

  重点项目

  ZD1 项目名称 强冲击下金属-气体界面的喷射与混合过程研究

  研究内容

  1.强冲击下金属表面喷射机制与量化规律研究:主要包括不同类型缺陷形成喷射的内在机制,破坏深度与物质分布随加载压力(涵盖熔化)、波形的变化规律,以及喷射颗粒的尺度分布规律研究;

  2.气体中金属颗粒输运模型与数值方法研究:主要包括颗粒-气体耦合相互作用、颗粒变形破碎与碰撞等关键问题的模型与方法,实现颗粒输运过程的多相流体动力学模拟,并应用于颗粒-气体混合物理规律研究:

  3.初始缺陷状态、冲击压力、气体压力等关键因素对颗粒减速、混合区物质分布与颗粒度变化的影响规律。

  成果形式

  建立表面喷射过程数值模拟方法,获得微结构缺陷和熔化前后微喷射的形成机制和量化分布规律;

  建立气体中颗粒输运模型与数值模拟程序,实现汇聚流场下混合过程的模拟分析,给出混合状态及演化规律认识;

  基于金属表面实际微缺陷状态,初步实现从喷射到混合的一整套数值模拟与理论评估能力;

  上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培养中物院参研人员。

  重点项目

  ZD2 项目名称 含γ辐射复合环境下硅泡沫化学性变与力学特性耦合研究

  研究内容

  1.含辐射复合环境下硅泡沫化学性变研究

  以硅泡沫为研究对象,进行微小材料的辐射-温度-机械载荷复合加载试验,考察其在复合环境条件下微观化学结构(分子、分子链、分子团簇等)的运动和细观结构(孔洞形态、分布、变形、裂纹等)的演化规律,研究不同单因素和复合因素对材料化学性变的贡献及协同效应,探索材料化学性变机理。

  2.含辐射复合环境下硅泡沫化学结构与微/细观力学行为关联研究

  首先,采用分子动力学方法(辅以有限元),研究不同辐射吸收剂量和温度条件下微观化学结构与相应尺度力学特性的关系,建立数值模型;进而,研究微观力学特性变化时细观关键区域(例如硅泡沫中孔洞薄壁)的力学响应,探索孔洞在含辐射复合环境下变形塌陷的机理;开发基于电镜的原位实验技术,进行三维微/细观尺度的力学加载实验,从微细观角度分析其塑性变形和断裂机理,以验证理论分析结果。

  3.含辐射复合环境下硅泡沫细观力学行为与宏观力学特性关联研究

  采用均匀化及过渡区的方法建立细观至宏观耦合的工程力学模型,研究辐射、温度、机械载荷与宏观塑性、断裂的关系;开发基于微小材料实验机的原位实验技术验证前述研究,确定在含辐射环境下硅泡沫孔洞变形与塌陷与宏观力学特性的关系;进而,采用宏观试验、连续介质力学和有限元方法研究含辐射环境下硅泡沫构件力学特性及其演化规律,得到塑性性质、断裂韧性等工程所需的力学参数和判据。

  成果形式

  推动材料化学-力学学科交叉,建立含辐射复合环境下硅泡沫化学结构和力学特性变化的多尺度耦合模型,包括:聚合物化学结构对环境作用的响应,聚合物微观化学结构、细观物理形态与微/细观力学行为关系,微观力学行为与宏观塑性、断裂的关联,宏观塑性、断裂的参数与判据,实现原位多尺度实验验证;

  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培养中物院参研人员。

  重点项目

  ZD3 项目名称 高温高压多物理耦合的流体力学计算方法研究

  研究内容

  针对激光聚变、武器物理等领域中的(多物理耦合)流体力学问题数值模拟,分析现有流体力学计算方法的缺陷,发展健壮高效的计算方法,克服目前实际应用中遇到的高精度、健壮和高效三者难以兼顾等瓶颈问题。具体研究内容包括:

  1.发展中心型保正守恒高精度健壮的欧拉/拉格朗日和ALE格式,以适应于具有高压缩比、高密度比等特点的多介质流体力学问题计算,并推广应用于弹塑性流体力学问题的计算。

  2.研究流体力学高精度自适应时间推进方法,提高数值模拟的运算效率,实现复杂流场的高效高分辨率数值模拟。

  3.研究自适应网格上的物质界面近似与物体边界近似方法,克服当前算法普遍存在的边界处数值精度降阶问题;发展适应于高密度比、高压缩比问题的自适应方法,以抑制强间断附近伪振荡现象。

  4.设计多物理耦合的流体力学Benchmark模型,发展对数值格式的验证与分析方法。

  5.研究求解多群辐射输运方程的高精度渐近保持格式,实现辐射输运区与扩散区的统一高效计算。

  成果形式

  给出适用于极端物理条件下多介质流体与辐射输运问题计算的高效健壮高精度数值方法,包括:保正欧拉格式、保正拉格朗日格式、自适应方法以及辐射输运渐近保持格式等;

  提交相应的程序模块;

  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培养中物院参研人员。

  重点项目

  ZD4 项目名称 具有极端物理特征的偏微分方程问题的高效计算方法

  研究内容

  具有极端物理特征的偏微分方程问题描述的是跨多个时空尺度且具有强非线性、强刚性等特征的(瞬变)物理系统,它们广泛存在于核反应堆、等离子体物理、天体物理、大气物理和武器物理等众多应用领域中,其中多介质辐射流体力学与中子输运耦合问题是具有极端物理特征的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组定解问题的典型例子。本项目针对具有极端物理特征的耦合问题,研究提高计算精度、效率和算法可扩展性的方法,构造新的高精度高效算法,并设计反映实际问题特征的基准模型,验证数值模拟的置信度。具体研究内容包括:

  1. 研究中子输运特征值问题的数学模型与基础理论,发展高效特征值计算方法;研究抑制非物理振荡的输运离散格式,提出适用于复杂网格的输运计算方法。

  2. 研究辐射与流体耦合问题基于物理过程分裂的高阶格式,构造能减少分裂误差和放大时间步长的数值方法。

  3. 构造辐射流体力学多维Riemann近似解的数值方法,设计抑制数值不稳定性并能够清晰分辨物质界面的流体计算格式。

  4. 研究扭曲网格上非线性退化扩散问题的离散格式与自适应非线性迭代方法,解决数值热障问题;设计抑制分区界面振荡的守恒型并行计算方法。

  5. 设计可用于验证计算方法的基准模型,提出基准解求解方法。

  成果形式

  适用于求解具有极端物理特征的辐射流体与中子输运耦合问题的计算方法;

  相关算法的程序模块;

  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培养中物院参研人员。

  重点项目

  ZD5 项目名称 强激光驱动高压条件下的材料相变动力学特性研究

  研究内容

  1.高压高应变率条件下材料的激光驱动实验技术研究

  基于激光驱动,建立109~1011Pa压强、106~108s-1应变率范围内可控的高压高应变率物质状态产生技术,发展原位动态X射线衍射技术和材料应力测量的材料动态响应特性综合诊断技术。

  2.高压高应变率条件下金属材料结构相变动力学研究

  开展激光驱动铁、铝等金属材料相变动力学实验研究;发展分子动力学及相关模拟技术,实现快速压缩结构相变动力学的微、介观理论描述和宏观流体建模,为激光驱动高压实验提供多尺度理论分析手段。

  3.激光加载高压条件下材料相变的动力学结构因子实验探测技术研究

  发展强激光加载高压实验条件下的高灵敏度X光Thomson散射诊断技术,获得动力学结构因子实验数据。

  4.高压条件下材料动力学结构因子理论模拟研究

  理论研究极端条件下材料的动力学结构因子,通过分析X光Thomson散射实验结果,理解强激光加载条件下的离子有序-失序转变机制。

  成果形式

  提供详细的技术总结报告;

  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培养中物院参研人员。

  重点项目

  ZD6 项目名称 适用于在体活细胞研究的高空间分辨宽带太赫兹光谱技术

  研究内容

  1.研究可分辨单个在体活细胞的非扫描式、大视场(大于1cm×1cm)、超高空间分辨宽带(0.3-10THz)太赫兹波光谱成像技术,具备分辨单个在体活细胞的空间成像能力(分辨率优于10μm)和宽带太赫兹光谱诊断能力,并建立实验装置。

  2.研究在体活神经细胞的病变等过程(演变成胶质瘤细胞)的太赫兹光谱特异性研究,探索其病变机制。

  3.开展在体活神经细胞暴露在太赫兹波下的基因毒害性研究。

  成果形式

  实现可分辨单个在体活细胞的非扫描式大视场宽谱太赫兹波光谱诊断能力,搭建实验装置;

  获得神经活细胞太赫兹光谱特性;

  获得多个典型太赫兹波频段对神经细胞基因毒害的阈值;

  在国际重要刊物上发表研究文章;

  培养中物院青年科技人员。

  重点项目

  ZD7 项目名称 多重乳液体系的多尺度流动与传质

  研究内容

  1.多重乳液微分散体系的微流控构建及定量调控

  研究多重乳液微分散体系微流控构建方法及物理机制,重点阐明微流控构建过程中的多尺度效应和多界面效应对各相及相界面流变行为的影响机理,建立微流控技术产生多重乳液微分散体系的量化控制方法。

  2.多重乳液体系流动与传质过程的多尺度协同与调控

  研究多重乳液体系各相及相界面上的流动与传质行为,重点解决传质过程与相界面流变行为的多尺度协同与调控、多重乳液油相液膜的Marangoni对流的有效抑制等问题,建立多重乳粒流变与传质行为在中低模数段的精密调控方法。

  3.固化过程中多重乳粒群在旋转剪切流场中的运动行为及其同心化机制

  研究乳粒固化过程中多重乳粒群在旋转剪切流场中的运动、形变及同心化机理,重点解决旋转剪切流场的设计与优化,以增强多重乳粒的同心化动力,抑制多重乳粒的非球形化趋势,建立对多重乳粒球形化和同心化的调控方法。

  4.多重乳液油相液膜固化过程中微孔及凹坑等缺陷的形成机制及抑制方法

  研究水及电解质在多重乳液油相液膜中的输运及相分离行为,探索油相液膜固化过程中微孔及凹坑等缺陷的形成机制,建立油相液膜固化过程中微孔及凹坑等缺陷的抑制方法。

  成果形式

  建立多重乳液体系流动与传质行为的多尺度协同理论模型;

  建立多重乳粒流变与传质行为的全模数段控制方法;

  申请相关技术专利;

  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

  培养中物院参研人员。

  重点项目

  ZD8 项目名称 金属材料多相物态方程相关问题研究

  研究内容

  1.金属材料高温高压相图理论计算模型与方法研究;

  2.典型金属(锡或铋)各相区冲击温度的实验测定;

  3.典型材料高压固-固、固-液相变潜热的实验测定;

  4.单晶金属材料固固、固液结构转变特征量及其动力学特性数值模拟与实验研究。

  成果形式

  1.研究报告;

  2.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文章;

  3.培养中物院参研人员。

  重点项目

  ZD9 项目名称 新型高能炸药结构与性能的探索研究

  研究内容

  1.新型高能炸药组成与结构的研究

  发展新型高能晶体和复合结构参数的理论计算方法,研究新型高能炸药(包括非CHNO炸药)的能量同组成和结构间的关系,构建能量超过CL-20的新型高能炸药的组成及其多层次结构。

  2.新型高能炸药稳定性的研究

  建立新型高能炸药体系稳定性研究的理论与计算方法,研究新型高能分子、晶体和复合结构与稳定性的关系,研究热、冲击等作用下能量高于CL-20高能体系的稳定性。

  3.新型高能炸药实现途径的探索

  采用有机合成、分子自组装等方法,开展新型高能炸药制备探索研究,并与理论结果比对。

  成果形式

  1.2~3个能量高于CL-20的常态稳定的新型高能炸药;

  2.新型高能炸药密度、爆轰参数等的计算方法;

  3.新型高能炸药热、冲击等作用下稳定性计算方法;

  4.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文章;

  5.培养中物院参研人员。

  鼓励研究方向

  GL1 项目名称 高温高压下HMX炸药晶体相变及热分解机理理论计算

  研究内容

  1.HMX炸药高温高压下分子振动谱计算

  2.HMX炸药高温高压下的相结构及相变动力学理论模拟

  3.HMX炸药热稳定性及化学分解机理研究

  成果形式

  详细的技术总结报告;

  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培养中物院参研人员。

  鼓励研究方向

  GL2 项目名称 强激光在强磁化等离子体中能量输运特性研究

  研究内容

  1.强激光作用下强磁化等离子体的动力学描述;

  2.外磁场与激光场联合作用下等离子体的运动特征;

  3.等离子体分布产生的磁通收缩对外磁场的放大效应以及磁通收缩与激光-等离子体参量的依赖关系,探索产生磁场放大的饱和条件;

  成果形式

  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培养中物院参研人员。

  完成相关的计算程序。

  鼓励研究方向

  GL3 项目名称 U、Am在矿物-水界面吸附与扩散的分子动力学模拟研究

  研究内容

  1.U、Am在典型材料表面的吸附结构模拟研究

  2.U、Am在典型材料表面吸附机理研究

  3.U、Am在典型材料中的扩散系数模拟计算

  成果形式

  提供详细的技术总结报告;

  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

  培养中物院参研人员。

  鼓励研究方向

  GL4 项目名称 准四能级低阈值掺镱硅酸钪激光特性研究

  研究内容

  研究准四能级掺镱硅酸钪激光晶体的光学性能、激光特性和生长理论,研究目标为系统性地掌握掺镱硅酸钪激光晶体参数、光学性能、热力学特性和激光特性,为掺镱硅酸钪激光晶体作为高功率固体激光增益介质的可行性提供支撑数据。

  1.在原子、分子和基团尺度上,研究准四能级低阈值掺镱硅酸钪激光晶体的组成、结构设计和制备规律,研究大尺寸掺镱硅酸钪激光晶体的生长理论和工艺。

  2.深入研究掺镱硅酸钪激光晶体光谱性能、能级结构,掌握掺镱硅酸钪激光晶体低阈值物理原理及高光光效率发展潜力;深入开展掺镱硅酸钪激光晶体泵浦加载条件下的热力学特性,掌握掺镱硅酸钪激光晶体的热参数;完成掺镱硅酸钪激光晶体的光学性能和热力学性能研究总结报告,为掺镱硅酸钪激光晶体作为高功率固体激光增益介质的可行性提供支撑数据。

  3.开展掺镱硅酸钪激光输出特性的理论,开展连续掺镱硅酸钪激光输出特性实验研究,完成掺镱硅酸钪激光输出特性研究报告。

  成果形式

  制备高光学质量大尺寸掺镱硅酸钪晶体样品;

  提供掺镱硅酸钪晶体光学性能和热力学性能研究总结报告;

  完成掺镱硅酸钪激光输出特性实验研究,提供掺镱硅酸钪激光输出特性研究报告;

  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

  培养中物院参研人员。

  鼓励研究方向

  GL5 项目名称 微晶玻璃电介质界面极化形成与放电机制研究

  研究内容

  1.开展微晶玻璃电介质界面极化形成与放电机制的研究,深入了解影响储能、放能性能的关键物理过程,探索异质界面对电极化的影响规律;

  2.通过材料组分、工艺的调整进行材料微观结构设计与控制,进而探索介电性能调控的原理;

  3.开展微晶玻璃电介质的击穿机理研究、介电特性及充放电特性研究,探索进一步提高微晶玻璃电介质介电性能和储能密度和功率密度的手段。

  成果形式

  提供详细的技术总结报告;

  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

  培养中物院参研人员。

  鼓励研究方向

  GL6 项目名称 面向多学科协作的数据世系建模及溯源关键问题研究

  研究内容

  针对多学科协作的知识管理和溯源需求,研究数据世系模型、数据访问控制机制和关联数据一致性维护算法、数据世系关联查询技术、异常事件与异常结构分析方法、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协同研制评估方法等,开发验证原型系统。

  成果形式

  适合多学科领域协同科研过程的数据世系模型;

  多学科协作的科研数据世系管理域溯源的验证原型系统;

  相应的研究报告;

  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培养中物院参研人员。

  鼓励研究方向

  GL7 项目名称 高安全测控系统软件安全性评估方法研究

  研究内容

  1.研究面向高安全测控系统的软件安全性保证评估框架

  2.研究软件安全性分析设计技术

  在系统安全性分析的基础上,开展高安全测控系统软件的安全特性分析、软件安全性双向BDA分析、软件安全性过程保证设计、系统安全性验证的技术方法研究。

  3.研究高安全测控系统的软件安全性分级评估模型

  根据高安全测控系统的软件配置项的危险事件与系统顶层危险事件的关系,研究高安全测控系统的软件安全性分级评估模型,定义软件安全等级,建立软件安全证据集。

  4.研究可量化的软件安全性评估准则

  面向软件研制过程,结合高安全测控系统安全攸关软件特点,研究可用于评估安全软件需求、安全软件设计、安全软件编码及安全性测试的评估细则。

  成果形式

  高安全测控系统的软件安全性分级评估模型;

  适用于高安全测控系统的可量化、可操作的软件安全性评估准则;

  软件安全性双向分析工具;

  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

  培养中物院参研人员。

  GL8 项目名称 表面加工介观状态对金属柱壳动态断裂行为影响研究

  GL9 项目名称 多介质(磁)流体力学方程保物理特性的计算方法研究

  GL10 项目名称 混杂网格上能量方程并行计算方法研究

  GL11 项目名称 金属材料断裂的多尺度耦合模拟研究

  明确目标项目

  1 项目名称 钨铜药形罩聚能射流成形与侵彻规律研究

  研究内容

  1.爆轰波驱动钨铜复合药型罩形成的铜流体、钨颗粒两相射流融合机理及其射流稳定阈值研究;

  2.钨铜复合药型罩材料细观特性参数对两相射流成形影响规律研究;

  3.复合药型罩构型参数对两相射流质量分布、速度梯度等威力参数影响敏感性研究;

  4.钨铜两相射流特性参数对典型目标侵彻破坏效应影响规律研究;

  5.钨铜两相射流成形与侵彻影响规律试验验证。

  成果形式

  研究总结报告;

  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培养中物院参研人员。

  明确目标项目

  2 项目名称 基于镜像源法大尺度空间爆炸快速求解方法研究

  研究内容

  1.基于镜像源法爆炸冲击波威力参数数学描述与参数计算模型研究;

  2.爆炸冲击波反射、绕射及其叠加的仿真算法及威力场参数快速获取方法研究;

  3.大尺度空间目标数据结构及其爆炸波冲击对目标毁伤分析方法研究;

  4.大尺度空间爆炸冲击毁伤算法集成及其快速仿真分析模块研究。

  成果形式

  爆炸冲击波威力参数或流场信息的快速获取方法;

  爆炸冲击快速仿真模块;

  技术总结报告,

  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培养中物院参研人员。

  明确目标项目

  3 项目名称 高温环境下金属颗粒物的燃烧特性研究

  研究内容

  1.建立低干扰、易测量的可视化高温流动场(温度范围为700K-1100K),实验研究毫米级金属单颗粒的着火延迟、火焰结构、燃烧速度、生成物特性,以及微米至数十微米级金属颗粒群的点火特性、燃烧流场和燃烧产物分布。

  2.实验结果结合理论分析,揭示高温环境下金属颗粒物燃烧的基本特性,建立合理的金属颗粒物燃烧模型,阐明颗粒高温着火及传播过程的关键因素;

  3.研究针对稠密固体相下拉格朗日(颗粒)-欧拉(气相)的数值方法,揭示稠密固体相金属颗粒群的在高温环境下,颗粒相与流场的强相互作用以及颗粒相的群体燃烧行为。

  成果形式

  高温环境下金属颗粒燃烧过程的理论模型;

  实验设计、测试方案、与典型实验结果;

  数值模拟方法与程序模块;

  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

  培养中物院参研人员。

  明确目标项目

  4 项目名称 汇聚激波动力学特性及其诱导的RM不稳定性实验研究

  研究内容

  1.高速纹影研究汇聚激波在固壁及不同气体界面的反射现象,揭示汇聚激波与平面激波动力学特性的差异;

  2.发展精细流场结构定量诊断方法,研究汇聚激波作用下不同形状气体界面发展过程与流场结构,获得清晰图像及速度、涡量、环量等定量实验数据;

  3.结合理论和数值研究,获得扰动增长的定量数据和内在规律,揭示汇聚激波诱导下界面不稳定性的物理机制。

  成果形式

  建立汇聚激波加载下RM不稳定性实验方法和测量技术;

  提供研究进展报告和总结报告;

  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培养中物院参研人员。

  明确目标项目

  5 项目名称 高温下过渡金属相变性质的分子动力学模拟研究

  研究内容

  1.基于密度泛函的分子动力学模拟(DFT-MD和考虑多体相互作用的经典分子动力学模拟研究典型固体铁、钼和铋的高温高压熔化性质和相变性质,并比较两种方法的结果和可靠性。

  2.对自由体积理论考虑关联效应和多体修正,在考虑晶格求和的基础上,研究典型材料铁、钼和铋的高压相变性质。

  成果形式

  用基于密度泛函的分子动力学和考虑多体相互作用的经典分子动力学对固体铁、钼和铋的高温高压熔化性质和相变性质进行比较研究,计算出状态方程和主要的热力学函数,并分析高压相变性质;

  对自由体积理论考虑关联效应和多体修正,在考虑晶格求和的基础上,研究典型材料铁、钼和铋的高压相变性质;

  提供总结报告;

  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论文;

  培养中物院参研人员。

  明确目标项目

  6 项目名称 含能部件自动装配柔顺控制方法研究

  研究内容

  1.机械臂末端与含能材料接触力测量方法及模型研究;

  2.安全参数约束下的多关节机械臂柔顺控制算法研究;

  3.满足小间隙嵌入式装配及安全要求的机械臂自动轨迹规划与控制技术研究;

  4.含能部件自动装配柔顺控制策略试验验证技术研究。

  成果形式

  提供含能材料自动装配试验验证系统;

  提交研究总结报告和试验分析报告;

  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培养中物院参研人员。

  明确目标项目

  7 项目名称 随机振动响应预测中的模型形式不确定性量化方法研究

  研究内容

  1.针对结构随机振动响应分析的特点,提出合理的模型形式不确定性表征方式,给出模型形式不确定性分离和量化的具体方法。

  2.针对结构随机振动响应预测问题,建立模型参数、模型形式混合不确定性传播分析方法,发展灵敏度(重要性测度)分析方法。

  3.设计典型螺栓连接结构随机振动响应预测实例,开展计算分析与实验研究,检验所发展的模型形式不确定性量化方法。

  成果形式

  提交研究总结报告。

  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培养中物院参研人员。

  明确目标项目

  8 项目名称 结构入水空泡现象研究

  研究内容

  1.重力场下结构入水空泡力学模型研究;

  2.入水空泡产生、发展、溃灭等特性及现象机理研究;

  3.结构入水及空泡模拟的气液固多场耦合数值模拟方法及验证研究。

  成果形式

  研究报告和总结报告:应含理论分析、数值计算方法及验证等内容;

  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培养中物院参研人员。

  明确目标项目

  9 项目名称 多叠加变化加速度场中载荷耦合表征方法及设计技术研究

  研究内容

  1.多叠加变化加速度场中载荷表征方法及系统参数算法研究。

  2.多叠加变化加速度场中的科氏加速度影响规律研究。

  3.多叠加变化加速度载荷环境下构件的响应特性研究。

  4.多叠加变化加速度载荷环境下的载荷模拟及设计技术研究。

  5.多叠加变化加速度载荷环境下数值模拟及动力学仿真技术研究。

  成果形式

  提供详细的技术总结报告;

  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

  培养中物院参研人员。

  明确目标项目

  10 项目名称 基于多尺度动力学分离的结构非线性连接状态诊断

  研究内容

  1.动力学响应信号的多尺度分离与非线性系统快慢变过程等效关系研究,建立信号多尺度特征与非线性系统快慢变过程的等效关系;

  2.面向状态诊断的非线性结构系统的降阶模型研究,以及基于降阶动力学模型提取表征结构非线性连接状态特征信息方法的研究;

  3.非线性系统的影响因素对系统状态辨识的影响研究;

  4.典型非线性连接结构实例的状态诊断应用研究。

  成果形式

  提出一套基于多尺度动力学分离的非线性连接状态诊断方法;

  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培养中物院参研人员。

  明确目标项目

  11 项目名称 高温环境下结构非线性随机振动分析方法研究

  研究内容

  1.气动加热对典型飞行器结构模态特性的影响机理及规律研究;

  2.高温引起结构非线性效应的结构热模态计算方法研究;

  3.高温引起结构非线性效应的随机振动分析方法研究;

  4.高温环境下典型飞行器结构的随机振动响应分析与验证。

  成果形式

  研究报告和总结报告;

  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培养中物院参研人员。

  明确目标项目

  12 项目名称 低速冲击下颗粒夹杂高聚物的细观损伤研究

  研究内容

  1.高聚物和颗粒材料在低速冲击条件下力学行为的研究;

  2.细观裂纹在高聚物和颗粒材料中萌生条件的研究;

  3.高聚物断裂、夹杂颗粒开裂和界面脱离几种不同失效形式,以及界面属性对几种失效形式影响的研究;

  4.复杂裂纹的合并与交叉对材料强度影响的研究。

  成果形式

  建立高聚物和颗粒材料的本构模型,以及相应的用户自定义材料子程序UMAT;

  复杂裂纹扩展和相互作用的模拟算法,以及相应的用户自定义单元子程序UEL;

  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培养中物院参研人员。

  明确目标项目

  13 项目名称 小型折叠巡飞器鲁棒控制及末端最优制导方法研究

  研究内容

  1.小型折叠巡飞器低雷诺数气动特性及气动布局方案优化设计研究;

  2.强扰动条件下小型巡飞器控制特性及鲁棒控制方法研究;

  3.多约束末条件下小型巡飞器端最优制导方法研究。

  成果形式

  一种鲁棒控制及末端最优制导方案;

  研究报告;

  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培养中物院参研人员。

  明确目标项目

  14 项目名称 高压下镧与镨等典型镧系金属“液-液”相变的理论研究

  研究内容

  1.通过基于密度泛函理论的第一性原理模拟技术研究典型镧系金属镧与镨等在高温高压下的电子基态行为,考察各种交换关联函数描述强关联镧系金属的可靠性。

  2.对典型镧系金属非强关联的镧与强关联的镨等,以第一性原理模拟数据为基础创建可精确描述其液相的方向性成键特征的经验势,以及不同温度与压力下液体镧系金属的原子结构动态变化行为,探讨一级“液-液”相变存在的可能性。

  3.模拟不同液相的声速、波剖面速度等宏观可测量物理量,为发现新的镧系金属“液-液”相变提供理论依据,为揭示相关相变机理奠定理论基础。

  成果形式

  提供详细的技术总结报告;

  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培养中物院参研人员。

  明确目标项目

  15 项目名称 高能激光驱动的X射线成像与X射线衍射实验技术探索

  研究内容

  1.激光驱动的betatron硬X射线辐射技术研究

  2.激光驱动冲击加载及X射线同步探测实验技术研究

  3.激光驱动的动态X射线成像技术及数据处理方法探索

  4.典型晶体相结构的动态X射线衍射技术探索研究

  成果形式

  获得炸药代用材料高空间分辨率(10μm)的X光图像;

  每年提供一份详细的技术总结报告;

  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培养中物院参研人员。

  明确目标项目

  16 项目名称 极端条件下材料混合的分子动力学研究

  研究内容

  1.研究给出冲击加载压力百GPa、温度万K以上的极端热力学状态下,铅、氦发生电离条件下的相互作用势,建立相应的铅-氦RM不稳定性分子动力学程序;

  2.研究给出加载压力数十GPa、温度数千开以内等非极端热力学条件下,铅、氦的原子间相互作用势;建立相应的铅-氦RM不稳定性分子动力学程序;

  3.结合实验与数值模拟研究,揭示极端与非极端热力学条件下,金属气体RM不稳定性诱发湍流混合现象的物理机制及其差异。

  成果形式

  等离子体态金属及气体压缩性、粘性、表面张力等的分子动力学模拟方法及程序;

  极端与非极端热力学条件下,金属-气体RM不稳定性分子动力学模拟方法及程序;

  提供相关程序及研究总结报告;

  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培养中物院参研人员。

  明确目标项目

  17 项目名称 动态加载下铁的塑性与相变微观耦合机制理论研究

  研究内容

  基于原子嵌入势模型,采用大尺度分子动力学模拟方法研究动态加载条件下金属铁力学性质演化规律,通过分析考察铁在动态加载过程中位错成核运动、界面演化等微观特征塑性与晶体结构变化的相互影响过程,获得铁中微观特征塑性与结构相变的关联耦合关系,揭示不同加载速度、加载速率和初始微观结构等因素对铁的力学性质影响的微观机理认识,为含相变金属材料的动态力学性质实验研究提供理论支撑,为建立含相变金属材料的高压本构关系提供物理依据。

  成果形式

  1.提交项目总结技术报告,研究结果整理发表3-5篇国际学术期刊论文。

  2.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培养该方向青年研究人员1名。

  明确目标项目

  18 项目名称 基于动态DAC加载的时间分辨X射线衍射技术

  研究内容

  1.发展基于金刚石对顶砧(DAC)静压缩原理的动态DAC加载技术,获得〉100GPa/s的加载速率,并能对压力的变化速率进行控制;

  2.利用同步辐射光源和先进的探测器,发展适于动态加载条件的X射线衍射技术,可在快速变化的压力下原位测量样品的晶体结构,时间分辨率好于100ms;

  3.开展典型相变材料如Bi、Sn等的相变动力学特性实验研究。

  成果形式

  动态DAC加载装置,提交研究报告;

  建立动态DAC时间分辨X射线探测技术,提交研究报告;

  获得典型相变材料的X射线衍射数据及相变动力学行为的规律性认识,提交研究报告;

  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培养中物院参研人员。

  明确目标项目

  19 项目名称 基于变动统计理论的火工系统可靠性评估方法研究

  研究内容

  1.计数数据转化为计量数据方法的研究;

  2.不同条件下数据融合与继承的方法研究;

  3.基于混合先验的Bayes可靠性评估方法研究。

  成果形式

  提供冲击片雷管在特定条件下的小样本可靠性评估方法;

  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培养中物院参研人员。

  明确目标项目

  20 项目名称 凝聚炸药爆轰的高精度欧拉数值模拟方法及应用研究

  研究内容

  1.发展欧拉坐标下带唯象化学反应率、复杂状态方程及强刚性源项的化学反应流动方程的高精度、高分辨率数值模拟方法;

  2.高精度、高分辨率欧拉数值模拟方法在凝聚炸药典型爆轰问题中的应用。

  成果形式

  给出能够高精度、高分辨率离散求解带唯象化学反应率、复杂状态方程及强刚性源项的化学反应流动方程的欧拉模拟数值方法,并通过数值考察凝聚炸药的典型爆轰问题获得凝聚炸药的爆轰物理规律;

  凝聚炸药爆轰数值模拟的计算方法、程序及使用手册;

  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文章;

  培养中物院参研人员。

  明确目标项目

  21 项目名称 基于原位测量的KDP晶体SPDT缺陷形成机理研究

  研究内容

  1.建立KDP晶体表面温度光学物性模型,掌握KDP晶体在实际SPDT切削过程中瞬态温度变化的规律,搭建应用于KDP晶体飞切的动态温度及局部应力原位探测系统。

  2.基于以上探测技术,研究KDP晶体在SPDT超精密加工瞬态热量产生、聚集、扩散的机理,建立KDP晶体飞切的热力学仿真模型,揭示KDP晶体表面动态切削温度对表面热应力分布、晶体微观结构、脆塑变性域的影响机制,进而揭示切削表面的微观缺陷形成机理。

  3.建立动态切削温度影响KDP晶体表面及亚表面缺陷形成的定量测试与分析方法。

  成果形式

  一套动态温度检测系统;

  切削温度对KDP晶体质量影响的测试规范;

  研究报告;

  专利;

  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

  培养中物院参研人员。

  明确目标项目

  22 项目名称 多孔质气体静压轴承静动态特性的影响机理研究

  研究内容

  1.多孔质气体静压轴承跨尺度多物理场数值模拟方法研究

  2;材料微孔结构对轴承静动态特性的影响机理与规律研究

  3.轴承构型、制造误差、表面完整性对轴承静动态特性的影响规律研究

  4.静压气源属性对多孔质气体静压轴承静动态特性的影响规律研究

  5.多孔质气体静压轴承静动态特性影响规律的实验验证方法研究

  成果形式

  高置信度多孔质气体静压轴承跨尺度多物理场数值模拟分析方法与软件;

  多孔质气体静压轴承静动态特性的主要影响因素与规律的实验验证报告;

  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培养中物院参研人员。

  明确目标项目

  23 项目名称 复杂光机结构柔性精密装校界面行为与调控方法

  研究内容

  1.柔性精密装校界面行为研究

  研究光机结构装校界面功能、类型、参数等行为特征与作用机制以及装校界面结构和信息建模方法。

  2.柔性精密装校调控方法研究

  研究装校界面行为对复杂光机模块设计、装校、建设、运行、维护全过程的影响规律及其调控方法。

  3.柔性精密装校技术

  研究光机模块空间六自由度非接触式对接、小间隙大行程套装、全行程误差补偿与定位和安全技术。

  成果形式

  提交研究总结报告及关键技术验证报告。

  申请发明专利。

  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培养中物院参研人员。

  明确目标项目

  24 项目名称 多晶铈金刚石刀具加工表层与亚表面损伤层形成机理研究

  研究内容

  1.单点金刚石切削加工对金属铈表面相结构的影响及机理;

  2.多晶金属铈单点金刚石切削加工变形机理(包括表层及亚表层形成机理);

  3.多晶金属铈单点金刚石切削加工亚表面损伤层定量预测技术。

  成果形式

  提供详细的技术总结报告;

  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培养中物院参研人员。

  明确目标项目

  25 项目名称 ICF靶装配参数多自由度测量方法研究

  研究内容

  1.研制具有大位移、高精度测量能力的新原理微力传感器;

  2.建立适用于典型靶零件如柱腔和靶杆、装配后整体靶的多自由度精密检测平台

  3.通过实验及理论建模对其尺寸参数、形状精度和空间位置关系等进行综合误差评价。

  成果形式

  微力传感器样机;

  研究总结报告;

  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培养中物院参研人员。

  明确目标项目

  26 项目名称 用于大规模中子散射探测技术的读出电子学方法研究

  研究内容

  1.研究大规模中子散射探测器(阵)固有参数、工作环境和输出信号特征及其对读出方法的影响,建立一套与之匹配的高精度(时间测量精度σ≤100ps)读出电子学方法,探测规模≥100通道;

  2.研究影响中子探测“死时间”的因素,将“死时间”控制在百纳秒级。分析环境温度变化对板载芯片性能参数带来的“温度漂移”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温度补偿算法研究;

  3.设计小型模块化(4-8通道)的高速数据获取电路,并编译相应的数据获取程序,验证上述方法可行性,同时测试该电路在复杂物理条件下,长时间工作的稳定性以及抗干扰能力。

  成果形式

  用于大规模中子散射探测技术的读出电子学方法技术总结报告;

  提供一套读出电子学原理性验证系统(包含原理图及软件);

  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文章;

  培养中物院参研人员。

  明确目标项目

  27 项目名称 基于透射式球面弯晶的硬X射线单能成像技术

  研究内容

  1.根据X射线晶体衍射和光学成像原理,对基于透射式球面弯晶的硬X射线单能成像进行理论研究。研究包含透射式球面弯晶的衍射成像原理、衍射效率、聚焦特性、能谱分辨力和空间分辨力;研究透射式球面弯晶的面型误差、厚度和表面粗糙度等对硬X射线单能成像的空间分辨力和能谱分辨力的影响;开展透射式球面弯晶的硬X射线单能成像的数值模拟。

  2.根据激光惯性聚变对硬X射线单能成像诊断需求(a.能谱分辨:λ/Δλ?50;b.空间分辨:?6μm;c.能量范围:12.4keV?30keV;d.系统视场:??1.0mm),提出透射式球面弯晶的硬X射线单能成像的技术方案、系统准直方法与要求。

  3.开展透射式球面弯晶的制作方法和工艺研究。

  4开展硬X射线单能成像用透射式球面弯晶的性能表征与检测方法研究。

  成果形式

  针对激光惯性约束聚变实验,提供基于透射式球面弯晶的硬X射线单能成像与准直技术方案;

  提供基于透射式球面弯晶,及其检测方法与表征参数。

  提供基于透射式球面弯晶的研制报告;

  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培养中物院参研人员。

  明确目标项目

  28 项目名称 基于X射线晶体的KBA显微成像技术研究

  研究内容

  1.研究基于X射线晶体的KBA显微成像方法,研究物方视场、空间分辨和能谱分辨规律;提出对X射线晶体的曲面参数,参数包含曲面面型、厚度和表面粗糙度等。

  2.根据X射线晶体衍射和光学成像原理,研究曲面类型和表面粗糙度等参数对X射线的衍射效率、聚焦特性、能谱分辨力和空间分辨力,开展数值模拟。

  3.根据激光惯性聚变对高分辨X射线单能成像诊断需求(a.能谱分辨:λ/Δλ?200;b.空间分辨:?6μm;c.能量范围:1.24keV?12.4keV;d.系统视场:??1.0mm),针对某一个目标(如Ar、Cl、或Ti的K?),提出基于X射线晶体的KBA显微成像的技术方案、系统准直方法与技术要求。

  4.针对某一个目标,建立一套基于X射线晶体的KBA显微成像系统样机。

  成果形式

  针对激光惯性约束聚变实验,提供可行的基于X射线晶体的KBA显微成像技术方案一份;

  基于X射线晶体的KBA显微成像系统样机一套;

  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培养中物院参研人员。

  明确目标项目

  29 项目名称 多组分温稠密物质电离性质研究

  研究内容

  1.第一性原理计算研究温稠密状态下碳氢混合物电离度突然增加的转变规律;

  2.基于计算结果研究多组分温稠密等离子体的电离规律随其组分的依赖关系,并与其他理论模型结果对比;

  3.第一性原理计算研究温稠密态KCl的X射线吸收谱,并与其他理论方法对比,建立原子模型,分析吸收谱与温度、密度的变化趋势,解释实验结果。

  成果形式

  给出温稠密状态下多组分等离子体的电离与组分的关系;

  给出温稠密态KCl的X射线吸收谱的细节及物理原因;

  提供年度进展报告和研究报告;

  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文章;

  培养中物院参研人员。

  明确目标项目

  30 项目名称 热稠密等离子体中轫致辐射和康普顿散射过程理论研究

  研究内容

  1.构建热稠密等离子体中的原子结构模型和计算程序,研究等离子体环境效应对原子结构的影响;

  2.发展全相对论理论计算方法和程序,研究热稠密等离子体中的轫致辐射及逆轫致吸收过程,阐明等离子体效应对其截面和速率系数的影响;

  3.发展全相对论理论计算方法和程序,研究热稠密等离子体中康普顿散射及其逆过程,阐明等离子体效应对其截面和速率系数的影响。

  成果形式

  发展理论方法和模型,完成计算程序研制,提交程序代码及与程序相关的资料;

  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培养中物院参研人员。

  明确目标项目

  31 项目名称 半导体超晶格二维电子气材料的辐照效应研究

  研究内容

  1.Si-Ge,GaAs-AlGaAs和GaAs/AlAs等半导体超晶格材料电学性能及耐辐照性能理论模型研究;

  2.Si-Ge,GaAs-AlGaAs和GaAs/AlAs等半导体超晶格材料制备、性能表征及耐中子、γ辐照实验研究;

  3.半导体超晶格材料电学性能和耐辐照性能评估方法研究。

  成果形式

  提供详细的技术总结报告;

  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

  培养中物院参研人员。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