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PBX炸药动态压缩及剪切点火机理研究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技术 > 研究进展

典型PBX炸药动态压缩及剪切点火机理研究

文章来源:《强激光与粒子束》编辑部   时间:2019-11-18 访问数:

 共1页  1 


在研究PBX炸药配方安全性时,典型的做法是先开展机械感度研究,进行筛选配方,再进行成型药柱的安全性试验研究。目前,传统的机械感度试验,如撞击感度,要求粉状炸药药量仅为30~50 mg,而实际使用的炸药件为成型装药,采用粉状炸药的落锤感度、摩擦感度难以表征实际应用时的安全性。而成型药柱的安全性试验,如Susan撞击试验、枪击试验、烤燃试验等,药柱直径在50 mm以上,药量百克量级,PBX炸药制备成本高,实际操作复杂而困难。中等尺寸成型药片的安全性试验方法可以较好调和这一矛盾。通常,在Susan试验、Spigot试验等大型撞击试验中,成型药柱主要受到撞击压缩或剪切的作用,导致炸药点火。因此,设计成型药片的安全性试验方法时,主要考虑药片受到撞击压缩、剪切等作用,分析炸药在撞击压缩、剪切刺激作用下的响应行为,实现PBX炸药配方筛选。为此,本文设计了撞击压缩试验和撞击剪切两种试验方法,对机械点火机理进行解耦,加深理解;并针对LLM-105配方进行安全性评价,以期寻找到能降低其药柱撞击感度的方法。

1  建立了炸药压缩刺激及剪切刺激的加载方法

结合高速录像、冲击波超压测量及撞击压力测量,建立了炸药药片的压缩、剪切试验(如图1所示),实现了对复杂撞击过程刺激方式的初步解耦工作。

典型PBX炸药动态压缩及剪切点火机理研究

采用高速录像拍摄落锤撞靶过程,观察落锤撞靶姿态,观测炸药反应情况,试验录像机帧速可达50 000/s。用自由场冲击波超压传感器测量炸药反应超压。传感器距离撞击点约1 m、高度约0.5 m位置。在钢座中心与钢片表面间安装PVDF压力计,测量击柱撞击压缩样品过程中形成的撞击压力。试验后对样品残骸进行了SEMXPS测试,获得更多试验信息。

2  针对典型LLM-105PBX炸药开展了动态压缩及剪切试验,获得规律认识

PBX药片撞击试验高速录象典型结果如图2所示。从图中可以看出,对于LLM-A炸药,落高为3 m时,落锤与撞击压缩试验装置垂直撞击,落锤撞击试验装置后,作用一段时间,落锤反弹,未出现火光和黑烟,表明炸药未发生点火反应;在落高为4 m,落锤撞击试验装置后,装置中有大量黄色烟雾及气体喷出,表明此时炸药发生了反应。

3是不同LLM-105PBX药片撞击压缩试验回收样品残骸照片。从图可以看出,对于LLM-A炸药,落高为2 m3 m时,样品被压缩,样品中无明显可见裂纹;落高为4 m时,炸药碎裂,仍回收有大量样品,装置表面有明显反应痕迹;落高为6 m时,未回收有样品,装置表面有明显反应痕迹。对于LLM-B炸药,落高为3 m4 m时,样品被压缩,样品边缘有可见裂纹,样品与钢片表面均有发黑现象,表明炸药发生了轻微分解反应。

典型PBX炸药动态压缩及剪切点火机理研究

对撞击压缩试验回收的LLM-105PBX炸药样品进行SEM测试,结果见图4。对于LLM-ALLM-CLLM-RLLM-H炸药,反应后炸药表面均出现很多细孔,为炸药表面材料出现反应气化后留下;而对于未反应样品,未见明显变化。

典型PBX炸药动态压缩及剪切点火机理研究

一共开展了五种配方的试验,发现不同的配方在动态压缩或剪切安全性方面有不同的表现。此外,获得了含高品质与普通品质LLM-105主炸药及氟橡胶、FOX-7PEW等不同粘结剂的LLM-105PBX炸药的点火响应规律及其影响因素。本研究获得的相关规律对炸药的研制具有重要的指导价值。

3  采用XPS技术分析试验后样品残留物中F元素的含量变化,发现F元素含量变化与试验结果密切相关

采用XPS技术分析撞击压缩、剪切后的LLM-105炸药残药样品。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分析可以获得材料表面的元素组成和化学态分布信息,能够有效地分析试验后炸药表面的组分变化,为炸药是否发生反应提供有力的证据。所研究的PBX炸药主要含有CHONF等元素。由于特定原因,主要需要关注F元素的含量变化。撞击前后LLM-105PBXF元素的含量变化如图5所示。从图中可以发现F元素含量变化与试验结果密切相关。

典型PBX炸药动态压缩及剪切点火机理研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