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弹当前位置:首页 > 院情

氢弹

文章来源:   时间:2014-04-11 访问数:

 共1页  1 


  2_03--楷书四开三.jpg

【背景介绍】氢弹

  氢弹是用重原子核裂变反应提供的能量,使氘、氚等轻核产生自持聚变反应,瞬时释放巨大能量的核武器,又称聚变武器或热核武器。

  氢弹的杀伤破坏因素与原子弹相同,但其威力可大得多。原子弹的威力通常为几百至几万吨TNT当量,氢弹的威力则可大至几千万吨TNT当量。此外,通过设计还能增强或减弱氢弹的某些杀伤破坏因素。因此,它的战术技术性能比原子弹更好,用途也更广泛。

  聚变反应是带电原子核之间发生聚合的反应。参加反应的原子核必须具有足够的动能,才能克服静电斥力而彼此靠近,聚变反应才有可能发生。提高物质的温度,是使大量原子核增大动能的重要途径。氢弹就是把热核装料加热至几千万开尔文以上的温度使之发生聚变反应的,这种把物质加热至高温发生的聚变反应叫热核聚变反应或称热核反应。

  选择合适的热核装料,是人工实现热核反应的重要环节。氘和氚是氢的同位素,原子核间的静电斥力最小,较低的温度(数百万开尔文)可激发明显的聚变反应。因此,选用含氘、氚的物质作氢弹的装料较为合适。

  氢弹中自持聚变反应所必需的高温、高密度等条件,现在只能由原子弹爆炸来创造。因此,氢弹里都装有一个专门设计的起引爆作用的原子爆炸装置,通常被称之为“初级”或“扳机”。

  1942年,美国科学家在研制原子弹的过程中,推断原子弹爆炸提供的能量有可能激发大规模的轻核聚变反应,并想以此来制造一种威力比原子弹更大的超级核弹。1952年11月1日,美国进行了世界上首次氢弹原理试验,试验代号为“迈克”。试验装置以液态氘作热核装料,爆炸威力在1000万吨TNT当量左右。但装置连同液氘冷却系统重约65吨,不能作为武器使用。苏联于1955年11月22日进行了氢弹试验。中国是继美、苏、英之后第四个掌握氢弹技术的国家。

  (根据《中国军事百科全书》整理)


 

  【书法内容】

  氢弹。

 

    【作者】

    姜悦楷,中物院原党委书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