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萍将军永远活在中物院人心中当前位置:首页 > 院情

张爱萍将军永远活在中物院人心中

文章来源:   时间:2014-03-28 访问数:

 共1页  1 


  

j059-行草---三尺条幅.jpg【背景介绍】李英杰:在纪念张爱萍同志诞辰百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0年1月9日)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原党委书记李英杰

  我来自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六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末任副院长、党委书记等职务。在此期间,我有幸多次接触张爱萍将军,并在他的直接关怀下,参与见证了我国核武器研制、生产的不平凡历程。非常感谢给我这次发言的机会,与大家一起共同缅怀张爱萍将军的光辉业绩和崇高品德,表达心中的崇敬之情。

  爱萍将军是我一生钦佩的老首长、老领导。为独立自主突破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的国防尖端技术,他呕心沥血、殚精竭虑,在开展决策调研、组建试验基地、创建科研机构、指挥科研试验等方面,都做出了重要贡献。对中物院的建设和发展,他也倾注了大量心血。他提出要把中物院建设成我国主要的核武器研制、生产基地,并亲自主持中物院事业的设计、调整、布局,积极推动中物院的发展。

  六十年代因三线建设需要,我院从青海迁到大西南,分散在绵阳和广元两市的五县深山中。进入新时期,这种布局严重影响了科研效率和人才的成长。爱萍将军听取我们的汇报后,立即给中央写报告,主张调整其基建布局,将科研主体集中在绵阳城郊。

  这一建议很快得到了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批准,并确定该工程代号为“839工程”。之后,他又不顾年事已高、路途辛劳,亲临现场踏勘,多次深入现场,听取汇报,协调解决了诸多重大问题。每当回忆起爱萍将军关心支持中物院建设和发展的点点滴滴,大家都充满了感激和钦佩。衷心感谢爱萍将军为我国核试验事业发展奠定的良好基础!j058--行书三尺条幅.jpg

  爱萍将军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对科技专家信任有加、关怀备至。他曾说:“任何时候我们都是科学家的服务员,我们是做服务保障工作的。成功了,是科学家的功劳;失败了,则是我们的责任。”

  1985年,当他发现我的老搭档、中物院院长邓稼先身体突然消瘦,便立即亲自联系并陪同前往解放军总医院检查,邓稼先做手术时,他一直在手术室外守候,让我们深受感动。获悉邓稼先不幸逝世时,他悲痛万分,亲致悼词,并赋诗悼念。1999年9月18日,中央特邀他出席“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表彰大会,荣获功勋奖章的科技专家不约而同地纷纷来到爱萍将军的轮椅前,向老首长表示由衷的敬意,这也可以看出爱萍将军在科技人员心中的崇高威望。

  作为国防科技战线上的老兵,我已八十有余,进入了晚年生活,爱萍将军的音容笑貌、长者风范和儒将气质仍常萦心中,时时激起我深切的缅怀和思念。我视爱萍将军为楷模,他激励着我为党、为国防科技事业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在生命余下的日子,我仍然要向他学习,老骥伏枥,继续为国防科技事业发挥余热。同时,我要把爱萍将军的事迹告诉更多的后来者,因为秉承他的精神和情怀,为建设一个强大的国防而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正是缅怀和纪念爱萍将军最好的方式!这也是我们国防科技战线老同志共同的心愿!

  (《解放军报》2010年1月10日星期日第03版:专版)

  


 

    【作品内容】

  张爱萍同志的诗:赠九院同志

  二十二年难忘情,

  崎岖道路信踏平。

  屡建殊勋震寰宇,

  更创奇迹惊鬼神。

  

    一代儒将功勋卓著,神剑将军风范长存。

  张爱萍将军永远活在九院人心中。

 

    【作者】

    姜悦楷,中物院原党委书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