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纪念邓稼先诞辰90周年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追忆—纪念邓稼先诞辰90周年

文章来源:院青年科协   时间:2014-06-16 访问数:

 共1页  1 


  【题记】时代与命运交织,总有那么一批人,继承祖辈的意志与精魂,将那种担当传承,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2014是承载中华很多记忆的一年。百二十年前,也是甲午,自彼甲午之后,中华容貌,沧海桑田;九十五年前,青年朝气蓬勃,废旧如新,开一时风气;六十五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应时代之势;五十年前,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定和平之基。

  那是一个让人敬畏的年代,满目疮痍;那也是一个激情豪迈的年代,百废待兴。新中国建立之初,有一批留学生,矢志报国,毅然东归,邓稼先就是其中一位。

  历史的图像已经模糊,但有一些人的背影却越来越清晰,铸就时代的印记,这一个个坚实的背影,渐渐将“国”字刻在了中国人的心中。困境能击垮人的意志,但也能激发人的豪情。破,然后得立;进,然后知归宿。

  或许是因为保密的原因,邓先生的故事,只是接触九院之后,才慢慢知晓,后来通过电影、电视,以及前辈的文字,才渐渐明白邓先生受命于国之危难,将青春奉献,行人之所难行,忍人之所难忍,终成国之大器。

  和平,是他心中的向往,为家为国;守护,是一种担当,当仁不让;奉献或许只是他人对他的赞赏。在邓先生诞辰九十周年之际,不经意间回首,原来我们这个民族,我们这个国家,一个多世纪来,经历了这么多起起伏伏。

  对亡者的纪念,是对生者的勉励。这一切都会过去,很多东西都会被人遗忘,化作尘埃,消散在历史某个永远不会被记起的角落,但总有一些东西,会渐渐融入人的血液,代代传承。命运的归宿,将一批拥有共同志向的人凝聚在一起,成就伟业,造就和平,凝成印记,烙在心中。他们的故事被世人传颂,他们的精神则具现在这个时代,从未消失。对亡者的继承,是对亡者最好的祭奠。

  有时候,我们可能会问,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中,他们如此付出,幸福吗?看着老照片上前辈的笑容,就知道他们发自内心的幸福。即将从事核武器研制工作时,邓先生对他的妻子说:“我的生命就献给未来的工作了,做好了这件事,我这一生就过得很有意义,就是为它死了也值得”。幸福不是物质的享受,也不是精神的满足,而是一种对宿命的感悟与自觉。每个人的“道”不同,只有见到了自己的“道”,才不再迟疑,不再迷茫,事事时时践行之,才是真的幸福。邓先生的一生,是对“道”,对“幸福”的最好诠释。

  往者已矣,来者可追,言语文字难述心中澎湃,只愿邓先生的精神能够滋养一代代的后辈,寻找自己的“道”,体验自己的“幸福”。最后以诗祭奠先辈:

  古来壮士多报国,近代豪杰亦精忠

  敢为家国趋性命,壮志凌云也忘身

  淡看功名浮云过,只愿苍生得太平

  千秋万载随风逝,遍山桃花觅行

                                                   甲午年五月十二日写于科学城

 

  【点击下图进入《纪念邓稼先诞辰90周年》专题】

追忆—纪念邓稼先诞辰90周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