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武器神秘化的历史背景:德国未能造出原子弹之谜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知识

核武器神秘化的历史背景:德国未能造出原子弹之谜

文章来源:经福谦   时间:2011-10-28

 共1页  1 


  希特勒德国为什么没有造出原子弹?这个问题一直令历史学家及对它感兴趣的学者们迷惑不解。加之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便成一谜。德国是现代物理的发祥地之一。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她拥有庞大的物理研究机构和一批世界上最优秀的科学家,在核物理研究与创建原子弹理论方面也领先世界各国。1939年4月德国就成立了“铀协会”,她不但具有获得研制原子弹的重要核材料的工业实力,而且有著名科学家沃纳?海森堡(W.Heisenberg)主持原子弹的研制工作。1940年就制订了核研究计划,代号“U工程”。铀核裂变现象就是由德国著名化学家哈恩和斯特拉斯曼共同发现的,而且掌握了分裂原子核的基本方法。这意味着从核裂变中获得巨大能量的实验已获成功,只需将它转为应用,便可能制造威力无比的原子弹。可见,凭借德国的优越条件和人才资源,希特勒理应先于其他国家造出原子弹来。美国就是害怕希特勒的原子弹才心急火燎地研制原子弹的。

  然而,令人费解的是,希特勒政权虽然创新了许多军用武器,如自动武器、潜艇、喷气式发动机,以及进入太空的第一枚火箭等,但他却未能制造出一件核武器,而且德国原先在核科技领域的优势也很快地消失了。1944~1945年间,盟军科学家在欧洲惊奇地发现,德国在研究核武器可行性方面的工作仅处于小规模、半投入状态,在发展核能方面的工作也未超出实验研究阶段。如何解释这一历史之谜?分析已公开的资料,可以看出存在下列四方面的原因。

  (1) 德国热衷于“速效”武器

  主持原子弹研究的首席科学家海森堡后来说:“从1941年开始,我们眼前就展现了通往原子武器的康庄大道。但是,六个月以后,希特勒签署了一项法令,明确地禁止进行一切不能在战争期间为军事服务的科学研究工作。”1942年6月,在一次评价原子弹研究计划前景的会议上,海森堡告诉军方说:“德国根本没有经济力量来制造一枚原子弹,这使他们大失所望。”陆军元帅米希尔认为研制这种新式武器不可能立即见效,而另一位军方高级代表斯佩尔则下令建造由海森堡建议的大型原子反应堆。海森堡对此回忆道:“我很高兴这次不需要我负责作决定。元首的命令当时必须执行,这样就完全排除了花费巨资制造原子弹的可能性。”直到1944年战争后期,希姆莱开始重视原子弹研究,拟订了加速原子弹研制的方案,并取得了很大进展,但这一切都太迟了。

  (2) 希特勒极力推行排犹主义

  希特勒政权在德国及其占领区,残酷迫害进步人士和犹太人,许多科学家被杀害,大批科学家失去工作条件而被迫四处逃亡,致使2000多名欧洲著名科学家和工程师先后陆续直接或绕道去美国避难。比如爱因斯坦,1879年3月14日出生在德国的一个犹太人家庭,在二十世纪之初,就已经成为鼎鼎有名的大科学家。1933年希特勒就任德国元首之后,纳粹分子没收了他的全部银行存款,冲进他的住宅抢走他夫人保险箱内的财物,把他在柏林心爱的别墅洗劫一空,暴徒们还在大街上公开烧毁他的手稿和著作。希特勒政权还公开取消他的德国国籍。爱因斯坦的生命面临着巨大的威胁。他被一艘私人快艇送到了美国的普林斯顿。爱因斯坦后来担心纳粹会首先制造原子弹,所以欣然同意与其他科学家联袂上书罗斯福总统,建议美国在“原子弹”研制上要赶快行动。受纳粹德国迫害赶走的大科学家很多,其中还有丹麦理论物理学家玻尔,意大利物理学家费米,奥地利物理学家迈特内和弗里施,捷克物理学家普拉切克、彭尼,德国出生的英国物理学家富克斯,匈牙利物理学家泰勒、西拉德和维格纳,以及乌克兰科学家基斯佳科夫斯基等等。这样,美国很快成为科技人才最集中的地方,德国很快失去了人才优势。希特勒的排犹主义和种族歧视却是“为渊驱鱼,为丛驱雀”的政策。美国正好得益于纳粹德国送去的“人才资源”,首先研制出了原子弹。

  (3) 海森堡等科学家暗中阻挠

  1945年包括海森堡、哈恩等三位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在内的10位德国核科学家,在英国的一座农场中被盟军拘禁了半年。英国情报人员在农场的每个房间里都暗藏了录音麦克风。后来公开了经整理的270页书面材料。其中,海森堡的讲话尤其令人注目。如某天深夜海森堡对哈恩说:“格拉克(当时负责铀研究工作)是我们当中唯一盼望德国获胜的人”。随后它讲到了制造原子弹的反射器和临界质量问题,而其他人似乎是第一次听说原子武器的可能性。这表明海森堡以前没有对他的同事说过这些内容。战后,海森堡曾在《自然》杂志上发表过一篇声明,声称自己在为纳粹研制核武器时良心感到不安,并说他和他的同事们事实上控制了这项研究计划,但避开了对原子弹的研究,转而研究反应堆和回旋加速器。海森堡对他的行为曾经说过:“在专制政权统治下,只有那些表面上与政府合作的人才能进行有效的积极抵抗。”由此看来,海森堡是暗中阻止希特勒研制原子弹的一位上智之人。

  (4) 盟军摧毁了德国的重水设施

  重水是用于反应堆的慢化剂和冷却剂,是重要的战略物资。1940年5月,纳粹德国占领了挪威诺尔斯克氢公司的重水生产线,两年后生产了800公斤重水。1943年2月28日深夜,英国人袭击了德国的这个重水生产厂,使约500公斤重水经下水道流到了河里。同年11月16日,美国飞行联队140架飞机又空袭该重水厂,并彻底摧毁了其供电系统。1944年2月20日,美英联合特工队,一举炸掉了德国人装有500公斤重水的渡轮,39个装有重水的钢瓶沉入了廷西欧湖的最深处。这对希特勒研制原子弹的计划无疑是一个及其沉重的打击。

  历史是从人们正、反两个方面的叙述中整理出来的。希特勒德国未能造出原子弹之谜也应该是这样。


   本文摘自《揭开核武器神秘面纱》

   经福谦 陈俊祥 华欣生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 暨南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2年7月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