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武器神秘化的历史背景:核垄断政策的保密与封锁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知识

核武器神秘化的历史背景:核垄断政策的保密与封锁

文章来源:经福谦   时间:2011-10-28

 共1页  1 


  原子弹研制工作是一项耗资巨大的工程,美国政府差不多在整整四年时间内,调集了15万科技人员,动用了全国三分之一的电力,总共花费了20多亿美元,一共制造了三枚原子弹。核试验用了一颗,另两颗于1945年8月6日和9日,分别投在日本的广岛和长崎,使这两座城市遭到毁灭性的破坏。两枚原子弹的巨大毁伤效应使人们留下了“可怕”的深刻印象。8月9日,苏联百万红军又挺进中国东北,接连击溃了日军最精锐的关东军。8月15日日本政府不得不宣布无条件投降,从而宣告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

  任何新式武器的出现,都将受到严格的军事保密控制。核武器具有如此强大无比的威力,美国政府自然要严格保密、严加封锁;同时又大肆宣传制造核武器的技术困难以及难以承受的巨大投资。他们这样作的目的,就是为核武器增加一层神秘的色彩,为他的核垄断和核讹诈政策服务。

  格罗夫斯将军,在原子弹爆炸后对法雷尔将军说,“战争这回算到头了,只要一、两个这样的家伙,日本就会完蛋。”美国政治家、军事家,都称铀弹和钚弹为“终极武器”。把它视为解决国际争端的“终审法官”。杜鲁门想借助它无比的威力,对国际问题作出最后的裁决。杜鲁门故意将波茨坦三巨头会议拖延到7月16日。因为那天早晨美国要进行第一颗原子弹试验。他希望波茨坦能感到地震,让斯大林的坐椅有点震颤,让邱吉尔长点见识。总之,杜鲁门想以他掌握了原子弹来主宰波茨坦会议。在7月21日的会议中,杜鲁门神气活现地走到斯大林面前,挺胸昂首,想启蒙启蒙他的对手说:“大元帅,我想告诉你一件事,我们美国已制造出一种新武器。”斯大林好象是个聋子,什么也没听见,只是专注地往烟斗里按烟丝。杜鲁门不得不提高嗓门说:“这种武器非同寻常,它具有难以想象的破坏力。”坐在一旁的丘吉尔,当时还蒙在鼓里。由此可见,原子弹一出世就戴着神秘的面纱,美国的核讹诈、核垄断政策也就随之而诞生了。


   本文摘自《揭开核武器神秘面纱》

   经福谦 陈俊祥 华欣生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 暨南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2年7月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