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武器神秘化的历史背景:原子弹爆炸有如圣灵逞威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知识

核武器神秘化的历史背景:原子弹爆炸有如圣灵逞威

文章来源:经福谦   时间:2011-10-28

 共1页  1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研制原子弹是极其神秘地进行的。1942年夏天,美国政府正式任命奥本海默(J.R.Oppenheimer)为研制原子弹的主要技术负责人,由他直接领导和管理“冶金计划”。“冶金计划”就是研制原子弹的计划。为了保密,使人不致察觉,就用了这样一个人们不会注意的掩护名称。

  奥本海默当时已是世界上公认的十名首席理论物理学家之一。他为了解决原子弹的爆炸问题,以及测定它的爆炸威力等一系列难题,曾经作出了非常巨大的努力。为了保密和安全,他与组织曼哈顿工程(试制原子武器工程的掩护名称)的行政长官格罗夫斯将军一起,亲自带领一百余人跋山涉水,进行艰苦的选点工作。最后在新墨西哥州一个偏僻的小城,圣塔菲西北56公里找到了一块海拔600米的山丘,作为原子弹的组装和实验基地。这个山丘顶上是一个平台,台地西边高耸一条绿色屏障,那是吉米兹山脉,而东边突然降落,接着就是一片浩瀚无垠的沙漠。就在这块被深凹的大峡谷所隔绝的地方,建立起曼哈顿工程的第三个秘密原子城–––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当时仅靠飞机与外界保持交通联系。

  格罗夫斯被授权组织曼哈顿工程以后,早就在作工程上的准备。第一个秘密原子城在橡树岭,是专门分离铀-235的;第二个秘密原子城在汉福特,是专门生产钚的。第三个秘密原子城就是洛斯阿拉莫斯。这三座城市在美国地图上是找不见的,它的居民对外只有一个邮政代号。

  建立基地之后,奥本海默集中了世界各国在核科学技术方面的优秀人才,其中包括丹麦人玻尔,意大利人费米,英国人查德威克,德国人贝蒂,苏联人基斯卡柯夫斯基,奥地利人拉比和弗瑞士,匈牙利人泰勒,中国人吴健雄,以及美国的优秀科学家。奥本海默最成功之处就是能集思广益。他的中心任务在于集中所有人的聪明才智,调动每一个人的工作积极性,组织多学科联合攻关,解决研制原子弹工作中,从科学到技术,再从技术到工程各个环节中所遇到的各种复杂问题。

  1945年7月16日凌晨5时29分45秒,进行了世界上第一次原子爆炸试验。试爆地点选在离洛斯阿拉莫斯约160公里的阿拉莫戈多附近的沙漠里。这里四面环山,人烟稀少,既安全又保密,是一个很好的核试验场。在爆炸前20分钟,营地上人们都奉令脸向地面,脚朝爆炸方向卧倒,并用双手蒙住闭起的眼睛。爆炸瞬间,天空突然仿佛被成千个太阳所照耀,明亮得令人目眩。伴随着震天动地的巨响,一朵五颜六色的火云不断翻滚,逐渐扩大向天空升起。最后形成巨大的蘑菇云,扶摇直上成为高达十公里的擎天柱,情景十分壮观。

核武器神秘化的历史背景:原子弹爆炸有如圣灵逞威

                         图1.1 1945年7月16日美国第一次原子爆炸试验

  这次试验的现场指挥员、号称“美国原子弹之父”的奥本海默,走出坑道来看那巨大的火球上升时,人们纷纷向他祝贺。奥本海默心情十分激动,看到如此壮丽的奇观,心中不觉浮上了古印度的圣诗《勃哈加瓦基达》中的一段:

  漫天奇光异彩有如圣灵逞威

  只有一千个太阳才能与其争辉

  奥本海默后来回忆道:“当时有几个人笑了,有几个人却哭了,大多数人惊呆了,一声不响。”即使被人们一向认为是冷静和理智的费米,平时他总是自己开车,此时也无力自己开车了,只得由他的同事驾驶汽车送他回家。

  当时在场参观的有一千多名各方面代表,有各种专家、军事参谋、政府官员和外国政府代表。大家对这次原子爆炸的巨大威力(相当于两万吨梯恩梯炸药爆炸)感到非常震惊。在半径1.6公里范围内,所有蔬菜、各种动物以及其它各种有生命的东西都被破坏无遗,就连一条响尾蛇或一根青草都在劫难逃。100英尺的试验钢塔完全被高温蒸发得无影无踪。过了一阵,他们驱车来到爆炸现场,只见一个直径半英里的边沿倾斜的大坑,坑表面的沙子早已熔化而凝固成绿黄色的玻璃。

核武器神秘化的历史背景:原子弹爆炸有如圣灵逞威

  图1.2 美国第一次原子爆炸弹坑


   本文摘自《揭开核武器神秘面纱》

   经福谦 陈俊祥 华欣生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 暨南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2年7月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