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武器神秘化的历史背景:神秘与科学是两个极端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知识

核武器神秘化的历史背景:神秘与科学是两个极端

文章来源:经福谦   时间:2011-10-28

 共1页  1 


   人类对客观事物的认识过程,就是从神秘到科学的过程。当你对一件事物还不理解的时候,就觉得它很神秘;一旦了解了它的规律性,就变成了科学认识。神秘感往往能引起人们对研究的兴趣。探索奥秘、揭示真理,也就是科学研究的过程。对某种事物的所以然不能回答时,历史上不少人往往先求助于“神”来解释。有些科学家也是这样。自然界的闪电雷鸣,总是同时发生,使人惊恐万状,古时老百姓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便以为天上有“雷公”“电母”掌管。著名的英国物理学家牛顿,用“动者恒动,静者恒静”来描述“惯性定律”时,有人问他:“那么地球开始运动的第一推动力是谁给的”?牛顿当时不能回答,就说是上帝给的!牛顿曾面对光辉灿烂的太阳发问:“在太阳那里是否物质变成了光?”这是一个闪烁着智慧之光的发问。可惜,他晚年转而研究神学,竟以25年的时间去试图证明上帝的存在,而未能对这一发问作深入探讨。我们这里所讲的“神秘”,并不是说神的造化,天机不可泄露,而是指捉摸不透,高深莫测的意思。因为你对一件事物捉摸不透,就会觉得它是高深莫测而感到神秘。


   本文摘自《揭开核武器神秘面纱》

   经福谦 陈俊祥 华欣生著

   清华大学出版社 暨南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2年7月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