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物院技术转移中心创建八年回顾与展望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转移

中物院技术转移中心创建八年回顾与展望

文章来源:军转民发展部   时间:2012-06-04 访问数:

 共1页  1 


  为解决长期以来存在的技术与市场“脱节”、研发与产业化“断链”等问题,最大限度地开发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简称“中物院”)的科技资源,促进中物院科技成果、技术创新能力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探索军民融合创新发展模式,中物院于20042月组建技术转移中心,同年4月联合四川九洲集团、绵阳久盛投资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四川中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物技术”),实行“一套班子、两块牌子”的运行模式。

  自创立以来,中物技术始终坚持以中物院为依托,以军民融合技术转移、成果转化为核心,以市场需求为牵引,通过开放合作和资源整合,探索军民融合技术转移产业发展新模式。中物技术人怀揣梦想,八年磨一剑,用果敢和智慧走出了一条探索之路、创新之路和发展之路,不仅建立了完善的以技术转移产业链为核心的技术转移业务体系和承载军民融合技术转移的功能平台体系,同时探索出了“以中物院为依托、企业为主体、政府为支撑、市场化运作、服务为先导、投资为引擎”的技术转移业务发展模式,成为了国内唯一同时获得国家科技部认定的首批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和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技术转移专业机构。八年来,中物技术在技术转移创新创业服务、项目孵化、创业投资、孵化器开发与经营以及公司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也为未来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一是以市场需求为牵引,建立院内外资源相结合,与项目孵化、孵化器开发建设良性互动的技术转移创新创业服务模式。

  技术转移创新服务方面,围绕市场尤其是经济发达地区产业发展需求,深入梳理中物院科技成果资源,先后组织与宁波、威海、天津、成都等地的产研对接与交流,有效促进了中物院与地方的合作交流和部分科技成果的转移与转化。通过本部与异地技术转移机构协同互动的良性合作机制的建立,推动形成了与地方区域及重点企业的多元化合作模式。面向科研院所、社会投资者开展科技项目的策划与运作,带动并促成了十余项中物院原生技术的孵化和转化。依托中物院技术资源和能力开展仪器设备定制服务和技术服务,累计实现服务收入上千万元。技术转移创业服务方面,面向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企业入驻、管理咨询、项目申报、人力资源及商务配套等综合性服务。围绕孵化器经营服务,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创业服务流程与规范,服务企业上百家,服务企业数量和服务质量逐年提升,并具备了一定延伸拓展的条件,也为组建专业孵化器经营管理平台打下一定基础。在1700万元原始投资的基础上,经过8年的经营,引入社会资本3亿余元,公司经营积累5000余万元,确保了经营增值。尤为重要的是,以技术转移创新创业服务为先导,带动整合科技资源、政府资源、社会资源,推动形成了技术转移服务、项目孵化、创业投资、孵化器建设与开发等核心业务互为支撑、协同互动的创新业务体系及发展模式。

  二是立足中物院科技成果转化,结合技术转移创新服务开展,科技项目孵化取得积极成效。

  中物技术利用中物院各研究所技术成果,通过自身引导性投资,同时引入外部资本完成包括聚苯硫醚改性、工业CTCVD金刚石、融石英玻璃、激光表面干涉仪、工业特种电源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转化和项目孵化,组建了中物热分析、中物材料、中物仪器、秦皇岛耀华石英、太科光电、中物海通电源、中物超硬材料等近十个科技项目公司。在项目企业化后的培育过程中,中物技术基于孵化企业的发展需要,不断整合外部资源助推企业发展。其中中物材料转让给专业创投机构中物创投进入加速培育期,目前已具备持续盈利能力;中物仪器经整合产业资源后重组成立九九瑞迪成为科技资源与产业资源结合的代表性高科技企业;中物神光、耀华石英、太科光电、中物海通基于资源整合和产业发展需要转让给久信科技集团基本形成光电产业发展架构。目前,除中物超硬材料公司之外,中物技术完成了一批孵化公司的成功退出,在一定程度上验证了以天使投资方式推进科技项目“投资—孵化—退出”的商业模式。

  三是打造专业创业投资平台,聚集优质资本资源,构建完整技术转移产业链。

  为全面推进科技项目、科技企业与社会优质资本对接并为孵化项目提供成长通道,整合社会资本资源与专业机构资源,中物技术联合战略投资者组建了西部唯一以国防科技为背景的军转民专业创业投资公司,也是中物院唯一的创业投资公司——中物创投。中物创投成立后,与国内知名创投机构联合参与了5家高成长性企业的投资,累计完成投资5310万元,其中浙江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于201092日成功登陆创业板上市。成立四年来,中物创投在优化股权结构的同时,在业务渠道建设、团队能力建设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项目资源捕获能力、项目自主判断能力、项目风险分析及控制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成功完成了从跟随投资到主导投资的转换,投资业务及投资团队具备了市场化能力,公司也被中国投融资峰会评为2011年度最佳风险投资机构。

  四是以技术转移服务为支撑,建立“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孵化器、科技园区的开发与建设模式。

  自创建以来,中物技术以技术转移服务为支撑,积极探索孵化器开发与建设,通过宁波、威海、绵阳、成都等地科技园区规划实施、孵化器建设与经营实践,逐步建立了整合政府资源、社会资源、产业资源的“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创新平台开发模式。为促进以中物院为代表的科技资源与东部发达地区市场资源的对接,中物技术联合外部投资者投资组建中物九鼎公司,负责长三角区域的技术转移服务和孵化器的开发建设,承担的中物院宁波军转民科技园项目目前已完成主体建设,预计2012年底全部交付使用。基于技术转移产业发展需要和技术转移服务对物理平台建设需求,中物技术投资组建中物科城,作为从事孵化器、科技园区开发建设的专业平台,山东威海中物(南海)科技广场项目已于20118月项目顺利奠基,成都光电产业园项目已与天府新区仁寿视高经济开发区签订框架合作协议,项目已具备一定的合作开发基础。

  五是营造创业文化,打造阳光团队,实现事人合一的协调发展。

  八年来,中物技术始终将团队打造、文化建设作为贯穿于企业经营实践的重点。通过理念引导、制度规范、经营实践、活动组织、环境营造等多种方式,不仅使“帮助他人、成就自我”的核心价值观、“人本、诚信、创新、协作”的企业精神、“以绩效评价贡献、以目标导向过程、以制度规范行为、以文化改善心智”的经营管理理念得到贯彻和践行,更重要的是打造了一支敢想敢为的从事技术转移服务与投资运作的专业团队,形成了创新、创业、激情、阳光的企业文化,为军民融合技术转移事业持续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目前,技术转移业务团队百余人,中物技术本部现有员工47人,投资企业(平台)现有员工近60人。其中专业从事工程技术研发及技术服务10余人,技术转移创新服务30余人,创业投资10余人,孵化器建设及服务经营20余人,员工本科以上学历占87%,研究生以上学历占25%33%员工拥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执业资格),成为承担并推动技术转移工作的中坚力量。

  八年磨剑不畏难,勇于开拓路自宽。经过八年的艰苦努力,中物技术通过开放合作、资源整合和企业运作,完成了技术转移业务体系的构建和承载技术转移业务功能平台体系建设,形成了具有自身特点的“以服务为先导,以投资为引擎”的创新业务模式和科技、经济、资本融合发展的商业模式。中物技术的探索和实践,不仅突破了传统技术转移模式,丰富了技术转移内涵,对于促进中物院军民融合战略的实施、军民融合创新体系的建设也做出了积极的探索。

  展望未来,中物技术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环境和发展机会。我国已全面进入产业结构调整时期,对技术创新、高科技成果的需求愈来愈盛,国家及地方政府对高科技企业、技术创新及服务机构的支持力度逐年加大。中物院及各研究所对军民融合事业发展有了全新的认识,三元发展战略的启动实施,军民融合机制创新以及民品企业的结构调整,都给中物技术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而久信科技集团的重组成立,明确了技术转移产业发展要求,也为相关资源的整合开发带来了非常有利的条件。

  未来一个时期,中物技术将坚持基于技术转移系统解决方案的服务提供商的总体定位,以中物院为依托,紧紧围绕创新资源积累、核心能力提升、创业团队打造,探索建立适应市场发展要求、符合技术转移特点的企业制度和企业文化,坚持不懈地推进开放合作、资源整合,到2015年基本实现以创新创业服务、科技项目孵化、创业投资、创新平台开发和工程技术研发为重点的技术转移服务产业化。

    


  中物技术大事记】

  200429日,中物院发文组建技术转移中心;

  2004428日,中物技术完成工商注册登记,开始正式运行;

  2004630日,联合电子工程研究所投资组建绵阳中物热分析仪器公司;

  2004911日,正式创办《中物课堂》,启动每周学习制度;

  2005221日,联合中物院化工材料研究所、科鹰电子投资成立四川中物材料有限公司;

  2005421日,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创新基金管理中心认定服务机构”;

  2005816日,联合中物院应用电子学研究所等单位出资组建四川中物仪器有限公司;

  2005920日,被四川省科技厅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20051213日,获省科技厅批准组建“四川省军转民技术转移基地”;

  20051213日,经科技部火炬中心批准建设“绵阳科技城中物院军转民孵化中心”并纳入国家级创业服务中心体系管理;

  2006525日,投资创建四川中物神光科技公司;

  2006528日,联合中物院流体物理研究所共同出资创建四川中物海通特种电源有限公司;

  200746日,联合中物院总体工程研究所共同出资设立四川中物超硬材料有限公司;

  2007627日,联合中物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耀华集团共同投资设立秦皇岛耀华石英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2007814日,联合同基投资公司创建四川中物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成为中物院唯一专业投资平台公司;

  20071118日,联合中物院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对成都太科光电公司完成战略重组;

  200887日,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首批技术转移示范机构;

  20081215日,被国家科技部评为“国家火炬计划实施20周年先进服务机构”;

  20081226日,联合浙江九鼎投资集团、浙江星鹏铜材集团共同出资组建浙江中物九鼎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

  20091224日,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

  201092日,中物创投投资的 “宁波东方日升新能源”成功登陆创业板;

  2010929日,联合四川天乙新材料投资组建四川中物科城投资有限公司;

  2011111日,被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评为为四川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2012223日,被四川省科学技术厅评为“四川省科技服务示范机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