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2019待转化科技成果清单【安全应急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转移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2019待转化科技成果清单【安全应急】

文章来源:院科研技术部   时间:2019-11-12 访问数:

 共1页  1 


   一、太赫兹信封安检仪

    成果简介(关键技术)

  本成果针对海关通关邮递包裹中是否夹带非法违禁品的应用需求,利用太赫兹波对包装材料的高穿透性、分子指纹波谱特性、安全性高的优良特性,基于全光纤化太赫兹时域光谱技术,可实现信封、包裹内夹带毒品的非侵入式检测识别。

    主要技术指标:

    可有效检测毒品种类:>5 种;检测时间:分钟量级;可检测对象:信封、EMS邮件包裹;主要关键技术:1)全光纤化太赫兹时域光谱技术;2)高准确率特征波谱识别算法;技术及产品的新颖性、先进性和独特性:本产品基于反射式太赫兹光谱检测技术,自主设计研制的可应用于海关包裹夹带毒品的太赫兹物质鉴定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仪器具备小型化、便携式、高稳定性、环境适应性强的技术特点。

     应用场景与市场(竞争)分析

  本产品可与现有海关X光机检测设备形成技术互补,提高海关监管邮件包裹、打击毒品走私的自动化检测识别能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海关每年新增X光机检测设备在100台左右,全球范围内海关通关口岸数十倍于国内数量,太赫兹信封安检仪可与X光机形成技术互补,因此整个行业的市场规模将非常大。当前技术处于商用化转化初期,国际上仅有德国的Hunber公司推出了第一款商用化产品,国内还没见相应地成熟商业产品。

    技术成熟度

  7-在实际环境中的系统样机试验结论成立。

  二、放射性气溶胶快速压制技术

成果简介(关键技术)

  自主研发了放射性气溶胶快速压制剂及应急处理系统,可用于放射性气溶胶的防护和应急处理。密闭空间内对放射性气溶胶压制效率达97.8%;贮存稳定时间达2年。

应用场景与市场(竞争)分析

  可应用于涉核场所应急领域、公共安全应急领域。市场竞争小,可填补国内空白。

技术成熟度

  7-在实际环境中的系统样机试验结论成立。

  三、C波段加速管、小型加速器X射线源与高能工业CT系统

成果简介(关键技术)

  特材着火专用灭火剂,灭火原理是盐类高温熔化吸热及熔融物覆盖着火物表面隔绝空气,阻止着火物继续剧烈燃烧。

应用场景与市场(竞争)分析

  可应用于特材生产、存放、运输、使用场所的应急处理,公共消防应急。由于本产品的特殊性,目前市场中尚无相关产品竞争,可填补国内市场特材灭火的空白。

技术成熟度

  8-实际系统完成并通过实际验证。

  四、轻便型复合材料密封抗爆容器

    成果简介(关键技术)

  依据材料复合结构设计原理,采用网格理论计算方法,充分发挥了高强聚乙烯的抗拉性能,实现了对爆炸能量的完全吸收;并利用对冲击载荷的高密封技术将有毒有害的爆轰产物及气溶胶密封在容器内部。与传统的金属抗爆容器相比较,相同抗爆当量的复合材料容器质量减少70%左右,更利于运输和使用。

    应用场景与市场(竞争)分析

  地铁、超市、机场、广场等人流密集处,对疑似爆炸物、核生化物等进行紧急处置

    技术成熟度

  $H$16-相关环境中的系统样机演示

  五、高分辨门式成像安检仪

成果简介(关键技术)

  1、毫米波/太赫兹阵列设计技术,集成化6464收低成本阵列;

  2、基于稀疏阵列的MIMO-SAR平面扫描成像技术,高分辨快速成像,分辨力5mm,扫描时间2s

应用场景与市场(竞争)分析

  高分辨门式成像安检仪可实现5mm成像分辨力,配合基于图像的目标识别技术可实现对通关卡口的精细化人体安检和危险品自动标示报警,可用于机场、法院及其他政府要害部门入口处的安全检查,具有快速、文明等优势,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技术成熟度

  5-相关环境中的部件仿真验证

  六、远距离人体隐藏危爆品检测仪

成果简介(关键技术)

  1、集成化太赫兹全极化收发技术;集成化低成本太赫兹HHHVVHVV极化收发。

  2、基于极化信息的危险品识别技术,基于人工神经网络的危险品识别方法,识别率高于90%

应用场景与市场(竞争)分析

  远距离人体隐藏危爆品检测仪可在10m的距离实现对人体携带的大型刀具、枪支、炸药等危险品进行探测与预警。适用于大规模人群中危险因素的筛查,可用于广场、火车站、地铁入口等大规模人群的快速扫描筛查,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技术成熟度

  5-相关环境中的部件仿真验证

   七、爆炸物检测装置

    成果简介(关键技术)

  本装置是根据DT反应伴随粒子法结合飞行时间技术,基于核探测及分析技术研制的爆炸物检测产品,它通过标记中子与检测物成分非弹散射产生的瞬发g射线的符合测量,获取被检测物14MeV中子非弹特征g能谱,通过能谱分析给出炸药主要元素的氮氧比(N/O)和碳氧比(C/O)比值,由此识别炸药。本产品可以有效分辨炸药与非炸药,降低安全风险,弥补已有安检设备行业高科技产品的短缺,填补我国中子检测爆炸物装备领域的空白。

    应用场景与市场(竞争)分析

  本项目研制的中子检测炸药装置适用于普通行李箱包内炸药的检测,主要应用于机场、港口、海关、地铁等主要交通物流运输通道,尤其是容易遭受恐怖袭击的边境地区运输关卡。除此之外,各大军区要害部门、举办国际性大型会议的非固定场所都属于其市场拓展范围。

    技术成熟度

  5-相关环境中的部件仿真验证

    八、破玻器

    成果简介(关键技术)

    破玻器采用高压气体发生器快速产生大量高压气体,快速推动破玻活塞撞击钢化玻璃,能迅速将玻璃墙、玻璃门、玻璃窗瞬间破碎形成安全通道,以便于人群及时、快捷、安全逃离现场,减少安全事故中人员的伤亡数量。该技术主要解决公共场所突发事故中安全通道不畅或紧急逃生通道严重不足而引起的重大安全问题。成果优势、特点:
1)
破拆能力强:破拆普通钢化玻璃的厚度超过15mm,国内领先;破拆夹胶钢化玻璃厚度超过12mm,且目前国内外尚未见破拆夹胶钢化玻璃技术公开报道;
2)
使用效率高:作用时间不超过1s
3)
安全性高:附带毁伤小,声音小,使用时无破片等飞溅物;作用后结构完好,可手持使用;
4)
产品小巧,操作简便。

    应用场景与市场(竞争)分析

    该成果可安装在有钢化玻璃的各种场所。正常状态下,破玻装置处于闭锁休眠状态,耗电极少;当发生火灾等意外事故时,打开控制器或遥控器上的启动开关,破玻装置中的能量瞬间输出,使钢化玻璃瞬间整体碎裂,形成非常有效的应急逃生及援救通道。
目前市场上的破玻产品大部分都是安全锤,但安全锤存在容易丢失、破玻能力不强等缺点,在关键时刻表现不佳;而该成果破玻能力强,不易丢失,关键时刻可自动破玻,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和较好的市场前景。

    技术成熟度

    8-实际系统完成并通过实际验证

    九、便携式复合材料抗爆箱

    成果简介(关键技术)

    抗爆容器是指能在其内部进行炸药爆炸,对周围设备及人员能实施有效保护的一种密闭压力容器。便携式复合材料抗爆箱可用于火工品、炸药运输和高铁、飞机及公共场所的安全应急反恐;可实现火工品与炸药的同车运输。可用于国防和公共安全领域。

    应用场景与市场(竞争)分析

    国内市场现有抗爆容器体积、质量较大,不具有便携性,并且缺少密封设计,导致容器密封性差:喷火、噪声较大和爆炸冲击波泄漏较严重,使用安全距离通常在3m以上,不能满足人员近距离使用的需求。
中物院研发的复合材料抗爆容器使用安全距离30cm,且质量较小:50gTNT当量容器质量8kg200gTNT当量容器质量35kg2kgTNT当量容器质量350kg。经中国兵工学会技术鉴定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技术成熟度

    8-实际系统完成并通过实际验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