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X射线/极紫外无谐波光栅单色仪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转移

软X射线/极紫外无谐波光栅单色仪

文章来源:院军转民发展部   时间:2018-05-28 访问数:

 共1页  1 


  1、成果名称

  X射线/极紫外无谐波光栅单色仪

  2、成果简介

  无谐波光栅单色仪广泛应用于采矿、冶金、石油、化学、生物、食品、物理、空天探测等领域的光谱检测。具体可以用于物质的结构分析,光学元件、光学仪器和光探测器的标定,等离子体诊断,光电子能谱分析,同步辐射光源单色化,化学成分分析等。

  本项目以在衍射光栅技术领域取得的独创性研究成果“单级衍射光栅”为核心元件,开发出国际首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相关专利、核心技术指标较传统同类产品有大幅度提升的无谐波光栅单色仪。该单色仪在保证能量分辨的同时,不额外添加滤片、气室、谐波镜等常规抑制高次谐波的组件即可实现输出光源的光谱纯度提升1-2个量级。该技术目前在国内外均处于领先水平。

  软X射线/极紫外无谐波光栅单色仪

  软X射线/极紫外无谐波光栅单色仪

  3、项目阶段

  原理样机阶段。   

  

  4、专利状态

  ⑴一种具有单级衍射特性的梯形基元光栅:201510171368.9

  ⑵一种小型能量可调无谐波软X射线光束线系统,201510717057.8

  ⑶掠入射多包含角平面光栅单色器及其实现波长扫描的方法,201510797107.8

  ⑷一种透射式自聚焦单级衍射光栅,201510193509.7

  ⑸掠入射多包含角平面光栅单色器,201520922546.2

  (联系人:赵松楠,0816-248526213547133997)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