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电源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技术 > 科学装置

特种电源

文章来源:流体物理研究所   时间:2011-10-28 访问数:

 共1页  1 


 

项目简介

   在科学实验装置、工业生产设备和民用电器中,都涉及到电源技术。对于特种电源,主要是应用于前沿科学技术研究和新兴产业中,它的特点是技术指标特殊、研制难度大、使用数量少、价格高。当前沿科学技术研究的成果应用于国防、工业和民用领域时,相应的特种电源就会转化为普通电源,需求数量大大提高。近年来,随着国防科技及民用科技的飞速发展,各个领域对特种电源的需求越来越多。随着其它器件和设备的发展及对各种物理问题的深入研究,对电源的技术指标上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研究方向

   特种电源所涉及的技术内容较广泛,我单位有12名高级职称(含副高)、16名中级职称的研究人员从事特种电源技术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涉及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路设计技术、脉冲功率技术、功率器件应用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等。

技术独创性

   本单位在特种电源技术方面拥有二十余项专利,具有较强的研发能力。在大功率高精度恒压恒流源、脉冲恒流源、高功率激光二极管驱动电源、重复频率高压脉冲电源、电光开关电源、精密高压电源、激光能源系统、电容器充电电源、高压脉冲发生器、废水处理电源等方面有很强的技术优势。涉及的主要技术参数:电压从毫伏量级到兆伏量级、脉冲宽度从纳秒量级到直流、功率等级从毫瓦到兆瓦量级、重复频率从1赫兹到上兆赫兹。

社会应用

   多年来,流体物理研究所先后开发了三十余种各类特种电源,主要应用项目如下:

大型加速器;

烟气脱硫脱硝装置;

TNT废水处理系统;

金属纳米粉制备装置;

食品非热灭菌、保鲜装置;

极紫外光刻光源装置;

金属表面耐磨处理装置;

高功率激光二极管驱动系统;

激光能源系统;

飞机发动机启动系统;

固体火箭发动机点火装置;

电解电镀装置;

其它各类实验室用特种电源。

推广领域

   主要面向对电源技术指标有特殊要求的工业生产设备和用于科学研究的各类实验设备等。

部分设备图片

可程控的高压脉冲发生器

         

高功率激光二极管驱动电源

       

重复频率高压脉冲电源

   

大口径激光等离子体电极电光开关驱动电源

 

冲击大电流电源系统

  

大功率高精度恒流源

 

 

TNT废水处理电源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