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辐照X光CCD相机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技术 > 科学装置

抗辐照X光CCD相机

文章来源:流体物理研究所   时间:2011-10-28 访问数:

 共1页  1 


 

项目简介

X光透射照相是研究物体内部形态及密度信息的诊断技术,它利用X射线的强穿透能力以及它与物质的相互作用性质,根据成像平面上单位面积的X射线强度空间分布,确定客体的几何性质和物理特性,从而对客体及其内部结构进行定量测量和物理诊断。X光照相技术能“看”到物体的内部,撞击或爆炸发光对它的记录影响很小,因而该技术可被广泛用于轻气炮弹丸姿态诊断、聚能装药射流、自锻弹丸形成和侵彻靶过程、冲击波相互作用、爆轰参数测量以及动高压下材料的压缩过程等研究。因此,X光照相已发展成为爆炸与冲击动力学实验研究中的重要测量方法。

抗辐照XCCD相机由于其具有灵敏度高、线性度好、大动态范围、高抗辐照性能以及图像直接数值化等优点,成为目前X光照相主流的接收设备。

技术创新性

    抗辐照XCCD相机采用独有的辐射防护设计,使系统具有很大的接收X光能量范围,接收X光能量最高可达450 keV。另外,无论是相机的控制与数据传输还是外触发同步控制,设计中都采取了光电转换的方式并由光纤传输,最大程度上增强了系统在强电磁干扰环境下的抗干扰能力。

产品目前有XRC100-450XRC150450两个型号,接收X光能谱范围可从10kV450kV,有效成像面积最高可达200mm×200mm,空间分辨率最高可达7 lp/mm,灵敏度可高达500ADU/mR,像元阵列最高可达4096×4096

 

1 闪光X光照相光电图像接收系统照片

 

社会应用

    产品目前已用于高速飞片姿态诊断、爆轰参数测量等方面。另外,产品还可以应用于安检、工业无损检测、食品及种子检测、PCB电路检测、轮胎检测、玩具检测、生物及医疗以及科学研究等许多领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