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电子器件辐射效应激光模拟的物理机理及实验方法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技术 > 研究进展

半导体电子器件辐射效应激光模拟的物理机理及实验方法

文章来源:科技信息中心编辑室   时间:2019-05-06

 共1页  1 


辐射效应是抗辐射电子学器件与系统设计和验证的基础。目前,对半导体器件辐射效应的研究主要依赖于地面辐射装置,存在很大的局限性,很难满足科研人员在设计初期,在实验室中灵活、快捷、安全地对半导体器件在辐射环境下的工作性能进行测试和验证的需求。由于激光可以在半导体器件中产生同某些辐射效应相近的电学特征,因此SNL1965年最早提出利用激光模拟辐射效应。近年来,激光模拟单粒子效应在Boeing公司等机构得到了应用和推广,证实了其在半导体器件辐射效应敏感性测试、抗辐射加固器件的批量筛选以及防护措施验证的能力。但针对激光模拟剂量率效应,尽管美国、俄罗斯开展了一定工作,整体研究还不完善,国内还未见其他单位对激光模拟剂量率辐射效应的报道。

总体而言,半导体器件剂量率效应的激光模拟研究当前亟待解决两大问题:一是激光模拟的三维物理模型;二是国内尚无激光模拟辐射剂量率效应实验平台,对剂量率效应激光模拟系统的构建方法以及相应的实验方法还不明确。中物院微系统与太赫兹研究中心课题组从物理机理与模型、模拟实验系统及方法出发开展了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成果,不仅可以在实验室为半导体器件抗辐射设计、辐射效应诊断以及失效机理研究提供重要的模拟方法和测试手段,而且还有助于研究半导体材料和器件发生辐射效应的物理过程、规律、竞争模式,对我院正在开展的新一代电子学系统研究具有重要的支撑意义。

1  激光模拟半导体器件瞬时剂量率效应的物理模型

在激光与半导体相互作用过程中,只有一个光子参与的相互作用过程可用线性模型描述,一次相互作用中有两个(乃至以上)光子相互作用的过程需要用非线性模型表示。针对线性模型,根据光在器件内的多次反射、干涉叠加原理,课题组修正了前人给出的线性等效剂量率模型中的错误,给出随深度变化的等效剂量率曲线

                   半导体电子器件辐射效应激光模拟的物理机理及实验方法

当需要等效的瞬时剂量率和所需激光功率密度大于一定阈值时会发生双光子吸收。激光与半导体相互作用还存在直接复合、间接复合、俄歇复合等复合机制。由于表面金属覆盖的影响,会导致水平方向上光致载流子浓度不同。因此,课题组考虑了双光子吸收的载流子产生-复合的综合效应和温度效应,首次建立了三维激光等效剂量率模型。

激光照射半导体器件时

         

半导体电子器件辐射效应激光模拟的物理机理及实验方法

  

当激光照射完毕时

半导体电子器件辐射效应激光模拟的物理机理及实验方法

初始条件为

半导体电子器件辐射效应激光模拟的物理机理及实验方法

只需要求解上述偏微分方程即可获得非平衡载流子浓度随时间和空间的变化关系,并可根据过剩载流子浓度计算电流密度。该模型与国外已有工作,除了可得到不同时刻、不同深度的载流子浓度、电流大小,还可定量分析外加偏压对电流峰值的影响。通过对器件版图的二值化处理,可将金属覆盖也融入到模型中,比已有的一维激光模拟模型具有更高的完善性。

课题组还研究了金属覆盖率、激光波长及激光参数与器件内光场分布的关系。发现当待测二极管器件尺寸和金属遮挡宽度远大于入射光波长时,金属覆盖率增大时器件的光电流逐渐减小,但光电流的时间响应曲线变化不大,峰值光电流与金属遮挡宽度呈线性关系。当二极管器件尺寸和金属遮挡宽度小于等于入射光波长时,入射激光在器件中形成干涉场,且金属区域附近形成场强较大的表面等离子体激元共振场,如图3所示。不同金属遮挡宽度下的光电流随时间变化关系以及峰值光电流随金属遮挡宽度的变化关系见图4,器件产生的峰值光电流随金属遮挡宽度的增加而减小,但不再是简单的正比关系。

半导体电子器件辐射效应激光模拟的物理机理及实验方法半导体电子器件辐射效应激光模拟的物理机理及实验方法

2  激光模拟半导体器件瞬时剂量率效应的实验系统及实验方法

课题组自行设计并完成了国内首套双波长电离辐射效应激光模拟系统(IELS)(如图5所示):①频率可从1~50 Hz连续可调,可用于研究不同频率下激光与半导体器件相互作用的物理过程;②光斑可从50 μm~12 mm调节,既可聚焦定位器件中的灵敏单元和灵敏层,也可扩束研究整个器件的响应;③能量调节范围可从10 nJ~10 mJ连续调节,剂量率等效范围大于103~1010 rad(Si/s);④532 nm1064 nm双波长选择,可以用于Si/SOIGeGaAsInP等材料的半导体器件的模拟。IELS的上述特性有效弥补了国外提出的单波长激光模拟系统的不足,为半导体器件剂量率效应研究提供了有力手段。课题组还设计国内外首套宽禁带半导体器件电离辐射效应激光模拟系统(w-IELS),有效支撑新一代IMS电子学系统中高压、高频、光电器件及微系统的剂量率效应研究。 

半导体电子器件辐射效应激光模拟的物理机理及实验方法

课题组提出了新的激光模拟实验方法,通过对光生电流的积分计算总的收集电荷,并以此作为等效依据,即当激光脉冲辐照和γ射线瞬时剂量率效应所收集的总电荷相等时,认为二者等效。利用IELS系统,针对自研的器件(SOI器件)及商用器件(2N系列BJT器件、μA741等器件)开展了一系列激光模拟实验,并与地面装置进行了对比,建立了激光与γ射线作用下的等效数据库,获得了良好的等效关系,如图6~9所示。这些结果证明了激光模拟瞬时剂量率效应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半导体电子器件辐射效应激光模拟的物理机理及实验方法

半导体电子器件辐射效应激光模拟的物理机理及实验方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