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和发扬邓稼先精神

作者:院青年科协  来源:院青年科协   访问:  发布时间:2014-6-13

    

  邓稼先是我国核武器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为了我国核武器事业,鞠躬尽瘁,孜孜不倦奋斗了一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邓稼先无疑是中国老一辈科学家的杰出代表。在邓稼先诞辰90周年之际,我们深切缅怀他,不仅要记住那段艰苦而辉煌的历史,更要传承和发扬邓稼先精神。

  邓稼先热爱祖国,堪称典范。青年时代树立了科技强国的远大理想,毅然放弃了国外优越的生活和工作条件,回到了一穷二白的祖国,投入到中国的核武器事业。邓稼先甘当无名英雄,默默无闻奋斗了数十年,在关键时刻,不顾个人安危,充分体现了崇高无私的奉献精神。在技术条件十分落后的情况下,邓稼先带领大家破除万难,艰苦奋斗,体现了宝贵的吃苦耐劳,勇挑重担的精神。邓稼先精神一言以蔽之,即:爱国奉献,吃苦耐劳,勇挑重担,执着追求,鞠躬尽瘁。

  新时期,中物院不仅要继续推动核武器事业再迈新台阶,还承担着发展战略高新技术、战略科技等重任。国家安全、科学技术进步、经济社会发展都要求中物院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中物院人使命在肩,责无旁贷,唯有勇往直前,再创辉煌。我们的重要法宝就是老一辈科学家传承下来的不朽精神和优良传统,邓稼先精神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法宝之一。

  今天,中物院的科研环境极大改善,职工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发展方向更加多元化。软硬件条件的改善,为我们再创佳绩提供了良好的支撑条件,和老一辈科学家相比,我们没有理由抱怨,唯有珍惜。个人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的需要,只有同国家的安全、经济、技术进步结合到一起,个人的事业才有价值,才不愧于中物院人的使命。面对外面世界的诱惑,新时期的中物院人更要坚定理想信念,牢牢把握国家的核心需求,以国家安全、技术进步为己任,以科学兴国,以科学梦助推中国梦。条件的改善不代表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精神可以丢,科学的挑战更加多元,前进的道路不会平坦,因此我们需要继续发展艰苦奋斗的精神,不怕吃苦,不怕困难,才能不断推向前进。同时,中物院人往往面对的是国内空白,或国际垄断,甚至人类最前沿,所面对的技术挑战可能不亚于原子弹、氢弹,因此需要一种敢为人先,勇于创新,勇挑重担,执着追求的精神,才能攻坚克难,取得一流研究成果。

  邓稼先并未离我们远去,院设立了邓稼先青年科技奖,时刻激励着中物院年轻同志前仆后继,为核武器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自1988年设立邓稼先青年科技奖以来,先后有60多个项目获得资助。其中,磁流变抛光技术与装备团队就是其中一个攻关团队。多年来,院内研究所联合成立的磁流变抛光项目团队为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在国家神光-Ⅲ等重大光学工程的需求下,矢志不移地开展超精密光学加工技术研究,成功攻克了多项关键技术,发展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磁流变抛光技术与装备,获得了院第十三届邓稼先青年科技奖。在项目研究过程中,项目组把磁流变设备称为“争气机”,他们用两弹突破的“争气弹”精神激励自己,提出“工作的天数无法延长,但我们可以延长每天工作的时间”,在设备调试与工艺实验期间,几乎没有周末,经常工作到深夜……。正是有了这样一群从不高谈吃苦、阔论奉献的科研队伍,有这些坚信“工作的天数无法延长,每天工作的时间可以延长”的充满奉献精神的职工,磁流变抛光机床研制才取得了骄人成绩,从第一代大小单磨头抛光机到第二代双磨头组合磁流变抛光机,再到第三代工程化专机,实现了磁流变加工技术的质的突破。

  这只是当今的中物院人在践行邓稼先精神的一个缩影。在发展多元化的今天,中物院人需要以邓稼先为榜样,坚定理想与信念,持之以恒,发扬吃苦耐劳、勇挑重担、爱国奉献的精神,将个人的事业同中物院、国家紧密关联,中物院事业定能再创新的辉煌。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