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清和:我心中永不忘怀的几件事

访问:  发布时间:2014-6-9

  (一)在1958年冬组织调我来到九所当天(九所是我国搞核武器理论研究设计的),正赶上邓稼先老师在给大家讲“中子物理”课,看到我新来的,他即叫正在听讲的胡思得同志给我拿一个简单的笔记本、一个沾水笔尖和一瓶墨水来,并叫我先听他的课,他还送给我“量子力学”书和讲义等,由此在他给我上的这第一堂课开始和多方培养下我从一个学工科的大学生转行从事了核武器的理论设计研究工作,在九所奋斗了三十余年,89年调入二炮继续核武器的使用研究,到退休从事了研究工作近五十年。邓老师的那种为国家事业而培养新人的无私奉献精神,一直是我珍视和景仰的。

  (二)1959年初我国开始了第一颗原子弹理论研究一开始,邓老师就带领我们这些大学生用全部精力,夜以继日的开始了理论计算研究工作,我当时被他指定为原子弹反应前理论计算题目组负责人,成员有朱建士,付英,周泽良,杜萌生,朱子楠并加上几名助理计算员,用手摇和半自动计算机昼夜不停的计算研究,先后用时近两年时间,完成了这一项任务,这就是著名的“第一颗原子弹九次计算”。期间,邓老师不仅业务上关心指导,在生活上更是照顾大家,由于时值国家困难时期,我们每人每个月仅有28斤粮票,四两油,半斤肉,组里近半数年轻人由于营养不良,得了浮肿病,而邓老师自己却省吃俭用,省下粮票送给我们,在当时困难时期,粮票比金子还宝贵呀,让我们感动不己,大家也像对亲人一样敬重邓老师。

  (三)在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理论研究阶段,可以说日以继夜三班倒不停的工作(每班八个小时),礼拜天也很少休息,有时仅给半天体息时间。而邓老师却始终关心我们,除了关心工作、身体之外,有一次还让我们这些大多来自外地农村出身的大学生,享受了北京城的夏季美景,他带领我们集体畅游颐和园,他花钱给我们买公园门票、买西瓜、冷饮,并带我们入水游泳。邓老师组织的好多活动,至今还是记忆犹新。

  (四)1971年,我国准备进行的一次核试验,我作为试验理论组负责人,在邓老师的带领下,于71年12月26日在人民大会堂向周总理汇报,在他汇报并对核试验发表意见后,周总理看见后面坐在周光召旁边还有一个年轻人,经于敏指点,周总理发问:“孙清和同志”,我立即起身回答说:“有”,并回答了总理提出的问题,特别是总理说:“你中断工作没有?”(意指,时值“文革”时期,像我这样年轻知识分子挨整没有?),我说:“没有”,总理说:“那好”。这件事一直珍藏在记忆里,邓老师向总理的汇报,包括会后与周总理一起用餐,邓老师的严谨谈吐和儒雅使我历久拟新。

  (五)1981年我国进行的另一次核试验中,我作为邓老师的助手,奔赴新疆马兰我国核试验基地。期间记得两件事:

  一件是我当时在试验场区工作,由于此次试验除了检验核武器的质量外,还有全军一百多名师以上干部参观,应十分关注他们的安全问题。这时我正在场区工作,一天夜里三点多钟,邓老师委派的汽车和专人去接我返回马兰基地,一同商定安全线问题。另一件事是在试验装置的甲乙球对接,邓老师叫上我同他一起检查对接情况并叫我签字。

  这两件事足见邓老师无论何时何地,都在关心试验的成败,关心人员们的安全。敬爱的邓老师的许多往事感动着我们,伴随着我国核武器事业的奋斗历程,至今难忘。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