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潮:让邓稼先精神发扬光大

访问:  发布时间:2014-6-9

(本文写于2004年2月,纪念邓稼先诞辰80周年)

  在邓稼先诞辰80周年、第一颗原子弹爆炸40周年的前夕,拜读了由安徽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邓稼先文集》、许鹿希著《邓稼先图片传略》,由杨振宁先生写的代序,许鹿希教授写的前言,深受教育和启迪。不由自主地回忆起与邓稼先在核武器研究院共同奋斗拼搏的26个年头的日日夜夜。他那高大的形象及特有的风格和品质展现在眼前。他的战友们会永远记住那火热激情的岁月,永远不会忘记那夜以继日的光辉历史足迹。

  根据国防尖端技术研制的需要,我于1960年11月,从苏联列宁格勒大学核物理专业提前毕业,被分派到九院邓稼先领导的研究单位,并在他的指导下工作。20世纪70年代起,又长时间作为他的副手,共同组织领导了第一代多个型号核武器的研制、定型、生产和第二代核武器、中子弹的研究试验。

  1960年原子弹理论设计研究刚开始,他为理论设计选定了正确主攻理论方向—中子物理、流体力学、高温高压下物质状态研究。为初来者打下人门的基础,他亲自讲授和组织讲授:“中子输运理论”、“超音速束流和冲击波”等课程。共同探讨研究中与之相关的理论和技术问题,使新参加工作的科技人员很快地融人这个群体,进人工作角色。当我阅读《邓稼先文集》时,在此领略到他在理论方面的功底基础雄厚而扎实。他为初来的年轻人传授知识的时候,总是倾注全身心,无私地、毫无保留地讲授,并真诚平等地与你共同探讨研究相关的科学技术问题。大家都尊重他,因为他有很强的凝聚力,能够更好地组织和带领这支善战之师,不懈奋斗,攻克核武器研制工作中一个个科学技术难关,培育出研制队伍特有的政治思想和品德文化精神。邓稼先身上的特有的风格品质就是这种精神的集中体现,现在社会上称为“两弹精神”。

  20世纪60年代初能够用于核武器理论研究设计的设备手段相当落后。早期曾使用过手摇计算机、电动计算机。当时只有一台万次的计算机,还是从苏联进口的。后来中国国内陆续研制出自己的计算机,但运算速度仍然是很低的。可以想象到当时工作量之大。想办法克服困难,要启动许多特有的智慧,如粗估法、外推法等等,都被经常采用。

  邓稼先作为当时理论设计部门的主要领导人,他愿意永远在大众之中,终日与大家泡在一起,学习在一起,工作在一起,生活在一起。他实施的是彻底的领导、专家、群众“三结合”。

  邓稼先担任院领导之后,他是忘掉一切与研究无关的事情,将整个身心都投人到核武器的研制事业。在计算机房、核试验现场,多次因工作忘记吃饭,可以几个昼夜不休息。研究试验工作进人关键时期,他总是在最贴近一线处指挥。爆轰试验场、核试验检测站、点,控制室、强放射性材料加工生产车间、火工品研制操作场地都有他的身影。真正做到了哪里最重要、哪里有问题、哪里有危险,他就在那里。做到了不但是组织领导者的领导,而且是身先士卒的指挥,是榜样。从上到下都佩服他、信任他、尊重他,也都爱护他。

  核武器研制及其武器化的成功,是在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条件下取得的。是在大国封锁,某些外国人认为无法实现的情况下,中国实现了。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指挥的,运用了社会主义的优势。它的成功充分体现了全国人民,特别是科学技术人员的爱国主义精神。他们有发奋图强、自力更生,攀登科学技术高峰的勇气和信心。在核武器研制过程中,正如邓稼先所说:“核武器事业是成千上万人的努力才能取得成功的,我只能作为一个代表而已。”有多少“无名英雄”,甘心默默无闻地为祖国奉献,和世界水平争高低。不计较个人名誉、地位,全身心地扑在事业上,邓稼先同志就是其中最杰出的代表。正是这些“平凡”的努力,凝聚在一起作出了震惊世界的事业。在当年,从领导、专家到工人,都把国家、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从不相互推诿,总是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尽可能地让给别人。这种高尚风格,是取得事业成功的重要保证。

  张爱萍将军在回顾和评价邓稼先光荣一生时说:“邓稼先同志为我国的核武器研制事业兢兢业业、呕心沥血、孜孜不倦地奋斗了28年。从原子弹、氢弹原理的突破和试验成功及其武器化,到新的核武器的重大原理突破和研制试验,他都作出了重大贡献。”“他是我国核武器理论研究工作的奠基者和开拓者之一。”“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试验成功立下了卓越的功勋,接着又突破了氢弹技术难关,成功爆炸了第一颗氢弹。为打破超级大国的核垄断,增强我国的国防力量,保卫世界和平,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不仅是一位善于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把科学和工程技术相结合的科学家,而且是一位出色的科研工作组织领导者。”

  核武器研制事业的基本经验和优良传统,体现在邓稼先身上的九院人精神,在今天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形势下,仍具有普遍的现实意义,需要我们继承和发扬光大。这也是稼先同志在九泉之下所期望的。

高潮:让邓稼先精神发扬光大

《邓稼先图片传略》封面


 共1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