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君:我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做博士后的一点体会当前位置:首页 > 人力资源

文君:我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做博士后的一点体会

文章来源:文君   时间:2014-12-08 访问数:

 共1页  1 


  2012年我进入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开始博士后的研究工作,最近刚刚完成博士后研究工作按期出站。回顾博士后的两年时间,感觉短暂而充实,是一次宝贵的人生经历。

  科研是我喜欢的工作。在博士毕业后面临很多的选择,而选择一个合适的地方继续进行自己感兴趣的研究工作,是我作选择的一个重要考虑前提。在众多的选择中,最后我决定来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进行博士后的研究工作。这既是自己从博士生向工作岗位的一个过渡阶段,又是一个完成从学生到工作人员身份转变的阶段,因此是我人生经历非常重要的一个阶段。

  刚开始博士后研究工作并不是那么容易。对于新环境的不适应以及对于新工作流程的不熟悉,对我在开始阶段的工作造成了一些影响,因此在博士后工作的前半年并没有取得任何的进展。不过及时的沟通和逐渐的适应让自己慢慢找到了工作的节奏,也顺利地完成了相关的研究工作,并将研究成果发表在了Org. Lett., J. Hazard. Mater.Tetrahedron等杂志上。2014年在Organic Letters杂志发表的论文,影响因子6.0。经过这两年的博士后研究工作,我觉得有以下一些体会与大家分享。

  首先,与合作导师的沟通非常重要。为了能顺利地开展研究工作,在进站之前合作导师就与我进行了多次交流,对于研究课题中的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对于研究方案进行了仔细的推敲。这些准备工作都为项目的开展提供了必要的保障。而在研究过程中,每当有新问题出现时的及时沟通更是非常重要,每次的工作汇报与讨论使我们能够顺利解决研究工作中的问题,保障研究工作能够顺利进行。合作导师还鼓励我多参加学术交流,开阔学术视野。因此,虽然两年的博士后工作繁重,但是导师热心的指导以及我与导师良好的沟通,使得我在整个博士后阶段都有一个良好的工作心态,工作进展也很顺利。

  其次,要多看文献,多参加学术交流。通过看文献可了解把握研究的最前沿方向。科研中遇到问题时,通过针对性的查阅文献来解决问题是非常重要的研究手段。而学术的关键在于交流,闭门造车是很难造出好车的。通过交流,我与单位的一些老师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得到了很多热情的帮助。而在研究室里每周进行的学术交流,更是让我在很多优秀的同事那里学到了很多知识和方法,而将自己的研究结果与大家讨论更能获得不少有益的指点。

  因此,我认为博士后的两年是非常重要的两年。我在这两年里不仅完成研究项目,发表了研究论文,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如何独立开展研究工作,并在过程中通过和导师及同事良好的交流和学习,解决了研究问题,也使自己在工作生活中始终保持愉快的心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