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永不朽 功勋泽青年—纪念邓稼先诞辰90周年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

生命永不朽 功勋泽青年—纪念邓稼先诞辰90周年

文章来源:院青年科协   时间:2014-06-18 访问数:

 共1页  1 


  是您为中物院打造了轮廓、描画了筋骨、塑造了灵魂、书写了历史,是您将爱国、求实、奉献的精神注入了中物院的血液。您是中物院的文化符号,您的一生就是对中物院文化最好的诠释。人们的耳畔仿佛又传来了对您的亲切呼唤“两弹元勋——邓稼先”,您的名字也将始终伴随着中国的核武器,响彻神州,震撼寰宇。

  追寻您的个人足迹,我们看到了一个为了国家强大、为了民族复兴而夙夜在公、肝脑涂地的中国人,一个朴素至纯、铁骨铮铮的中国脊梁。当别人为名利滞留国外时,您毅然踏上回国之路为国家效力;当妻子询问您的去向时,您始终保守着国家机密;当两派势力在文革中争斗时,您劝说两者为氢弹突破发挥合力;当试验任务出现问题时,您亲自奔赴现场进行分析;当您的身体被病魔折磨时,您还在为核武器事业发展殚精竭虑……

  1924年6月25日—1986年7月29日,仅仅度过了62个短暂的春秋,近30年的全心投入和付出,您就这样走了,去了……从此中国失去了一位卓绝的核武器领导者,只留下张爱萍将军那感天动地的诗句“君视名利如粪土,许身国威壮河山,功勋泽人间”。

  作为中物院的青年,至今我们无法亲睹您慈祥的面容,无法聆听您谆谆的教诲,无法与您共同争论技术问题……但是,您并没有离我们远去,却以另外一种方式永生。您还在默默地关注着我们,引导着我们,鼓励着我们,让我们能够感受您的思想,感受您的胸襟,感受您的精神。

  虽然您来不及表达自己的期许,但是关注未来、提携后辈却肯定是您的心愿。在您走后的第二年,您的夫人许鹿希教授就将国家给予您的部分奖金捐出,设立了邓稼先青年奖励基金,用于奖励核武器研制中的后起之秀,这可能是您最希望看到的。由此,我们知道您的家人是最懂您的!正是她们真正理解您那种付出的精神,那种生命因此而升华的意义,才会做出捐献奖金的决定。

  于是,自1988年起有了首届邓稼先青年科技奖评选,经过20余年的发展,至今已举办了十三届,先后有60多个项目获得资助,200多名青年得到鼓励。这些受到鼓励的年轻人,他们现在已经成长为我国核武器研究方面的骨干,为核武器事业的后续发展作着更大的贡献。邓稼先青年科技奖的设立,是您的精神在中物院的传承和发扬,它时刻提醒中物院的年轻人,以您为榜样,热爱国家、淡泊名利、无私奉献。

  现今,职工的收入增加了、生活富裕了、科研条件完善了,但在学习、工作中像您那样关注国家使命的人少了。虽然我们不能每一个人都处庙堂之高,但我们每一个人不能没有您对国家和民族的大爱,因为这是一个肩负国家使命与责任的组织所必需的精神。如果远离了您身上的那种精神,国家定不能强大,事业定不能长久,人生定不能精彩。正如某位领导所说,要想升官发财,就不要到九院来。中物院不需要的是谋求高官厚禄之徒,需要的是更多像您那样为国请命、甘做脊梁,赴汤蹈火、在所不惜的人。

  您的生命因您的精神而永远不朽,您的功勋因您的奉献而泽被青年。今天,我们的纪念,只有践行您的精神,才是真正的纪念!让我们每一名中物院青年都时刻铭记“铸国防基石、做民族脊梁”的核心价值观和“爱国奉献、艰苦奋斗、协同攻关、求实创新、永攀高峰”的两弹精神,沿着您探索、奋斗、拼搏的足迹,在您至爱的核武器科技事业中肩负使命、担当责任、大步前行,继续弘扬您的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卓越的贡献。

 

  【点击下图进入《纪念邓稼先诞辰90周年》专题】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