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配套质子回旋加速器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技术 > 科学装置

PET配套质子回旋加速器

文章来源:流体物理研究所   时间:2011-10-28 访问数:

 共1页  1 


 

项目简介

项目研制用于PET正电子同位素制备的质子回旋加速器。

PET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正电子发射型计算机断层成像)是现代大型医学影像设备之一,将具有选择性聚集在特定脏器或病变的正电子放射性药品引入体内,通过符合探测及计算机处理可以重建得到放射性药物浓度的定量三维影像。PET技术已经在肿瘤诊断及疗效监测、冠心病、老年痴呆等疾病诊断中得到广泛的临床应用。

PET设备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PET显像仪,用于对引入正电子放射性核素药物后的人体进行PET显像,得到人体内放射性核素药物得浓度分布。另一部分是医用回旋加速器以及与之配套的化学制剂系统,用于生产正电子放射性药物。正电子放射性核素半衰期较短,给不同医院之间共享医用回旋加速器带来较大的限制,很多医院在装备PET显像仪的同时也装备有医用回旋加速器。

研究方向

    研制PET质子回旋加速器整机及所有核心部件,并进行相关核心技术研究。主要核心技术包括:回旋加速器粒子动力学设计、小型负氢离子源技术、高精度磁铁设计及测试、高频技术等。

技术独创性

    采用内置小型负氢离子源技术,全固态紧凑高频功率源,紧凑高性能自屏蔽体,使得加速器整体体积小,并具有成本优势。

社会应用

PET质子回旋加速器研制完成后,如果推向市场,将能起到进口替代作用,大幅度降低国内PET显像成本,从而能够推动PET显像技术的应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