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爆容器研制技术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技术 > 科学装置

抗爆容器研制技术

文章来源:流体物理研究所   时间:2011-10-28 访问数:

 共1页  1 


   项目简介

  抗爆容器能屏蔽和隔离爆炸冲击波,限制爆轰产物和破片的作用范围,有效保护人员和环境的安全。因此,抗爆容器可以用于装载炸药等危险品,是一种重要的爆炸防护技术。

  研究方向

  流体物理研究所着手于抗爆容器内部爆炸载荷计算、动力学响应机理研究和工程设计。

  技术独创性

  科技人员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开始研制抗爆容器,先后成功研制国内首台10kg TNT当量金属材料柱形抗爆容器;国内首次掌握复合材料抗爆容器的设计制造技术;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台25kg TNT金属材料球形抗爆容器。

  流体物理研究所的抗爆容器在设计方法和抗爆能力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研究经验,研究能力和设计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目前,能研制50 g-25 kg TNT当量的用金属材料制作的抗爆容器,能研制100 g-200 kg 当量的用复合材料制作的轻质高强度抗爆容器。

  社会应用

  基于在抗爆容器领域丰富的研究经验和实验积累,科技人员先后为大庆油田、航天、兵器和南华大学等单位研制了具有多台金属材料抗爆容器。其复合材料抗爆容器在2008年通过了公安部检测中心鉴定,并用于北京奥运场馆安保。

  该抗爆容器可以广泛应用于国防、工业、科研和公共安全等领域。在工业生产中,抗爆容器可以为爆炸焊接和爆炸合成等生产过程提供安全的加工场所;在科学研究中,可以在抗爆容器中安全方便地研究爆炸、爆轰过程和结构抗爆性能;在公共安全中,抗爆容器是车站、机场和重要场馆等公共场所重要的防爆设备。

  

  1 10kg TNT当量金属材料柱形抗爆容器

  

  2 100g TNT当量便携式复合材料防爆容器

  

  3 25kg TNT当量金属材料球形抗爆容器

  

  4 为大庆油田研制的2kgTNT当量抗爆容器

  

  5 为航天41所研制的多参数诊断真空抗爆容器

  

  6 赠北京2008奥运的1kg TNT当量复合材料抗爆容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