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弹载测试系统研制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技术 > 研究进展

系列弹载测试系统研制

文章来源:科技信息中心编辑室   时间:2019-06-17 访问数:

 共1页  1 


总体工程研究所环境中心实验装备技术部,2016年完成某试验弹地面测控系统设计、某浮力舱逻辑组件设计、碰撞/跌落火烧序贯黑匣子测试系统、抗高温瞬态冲击嵌入式测试系统等系列弹载测试系统研发工作,成功研制出系列样品,并通过试验考核,满足试验要求,实现预期标的。如图1所示。

系列弹载测试系统研制

1  低功耗、可靠触发设计

跌落火烧序贯环境试验中,为满足序贯试验长时可靠采集的需求,采用低功耗、可靠触发设计。应用分离式设计方法,将信号调理器、采集存储电路、电源功耗中心控制电路以及电池分别设计和灌封,多层重叠平行摆放;采用定时+环境状态检测相结合的控制方式,确保在正式试验准备到位时进入触发上电时序,而其他状态下处于待机状态,降低功耗;采用中心控制器检测跌落结束状态,控制冲击测试分系统断电,有效降低高耗电的多路应变测试电路功耗;由于序贯试验周期长,采用低功耗温度采集和冷端补偿设计,确保温度检测系统整体电流在10 mA内,满足了长时测试需求。如图2所示。

系列弹载测试系统研制

经过实验验证,采用低功耗、可靠触发设计,确保了系统可以满足序贯试验2天以上长时间可靠测试需求。

2  双层嵌套结构抗高过载防护设计

为防止系统在冲击过程中存在较大位移导致隔热材料变形,同时防止传感器连线损坏,抗高过载防护设计需要小变配,因而采用了双层全金属外壳嵌套结构。

开展了空气炮考核试验,考核系统的抗冲击能力和电子系统性能。试验过程中,出现内部信号线断裂现象,为提高测试可靠性,改用二次灌封线路防护措施。

经过两轮空气炮撞击试验考核,撞击速度达93 m/s,测试系统触发采集正常。

3  薄壁结构抗高温隔热设计

黑匣子整体尺寸必须满足试件结构要求,同时必须满足抗高过载冲击和抗高温热冲击的双重性能需求。为克服抗高过载防护结构占用大部分空间,使得抗高温防护层的预留空间十分有限的难题,选择高强耐高温阻燃隔热高分子材料,并通过仿真计算出薄膜厚度,设计制造出外层抗高温防护层结构。

开展了耐高温试验考核,2只样品升温至100200300 ,各保持10 min,样品取出后,回读出系统内部温度值分别是142551 、表面呈现棕色,说明碳化反应已开始且效果良好。为加严考核,一只样品加热到400 后保持10 min,另一只加热到150 后保持0.5 h后读数,再升温至200 ,保持1 h。加热到400 时,温度箱内冒出烟雾,并散发刺鼻气味,取出样品后外表成黑色,防护层已完全分解碳化,内部温度值回读最高达到100 ;另一只样品分段考核后,外表保持棕色,内部最高温度值分别为21 57 

通过实验验证了高温环境下,隔热层通过外表面碳化过程可以隔绝外界高温,保持壳体内部温度低于100 ,传感器测量正常,采用薄壁防护结构有效解决了高温防护的难题,达到试验要求。如图3所示。

系列弹载测试系统研制

延伸阅读